:::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2-06-14 00:00開始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台南最美風景又少一棵?孔廟外老鳳凰木逐漸枯死

新聞日期:2022/06/14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新聞標題:台南最美風景又少一棵?孔廟外老鳳凰木逐漸枯死

新聞內容:

    鳳凰木是台南府城的代表,全台首學孔廟南門路的入口旁有一棵鳯凰木,2年診斷出罹患褐根病,如今僅剩光禿禿的枝幹,台南市議會議長郭信良今天指出,2年前市府就試圖救這棵老樹,顯然搶救無效,為免枯枝掉落砸傷遊客及行人,建議市府積極處理。

    農業局森保科表示,2年前邀專家學者共同診斷,了解樹木病況及採取防治措施,經嘉義大學森林及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詹明勳開挖土壤取樣檢查,發現樹木吸收根系約60%死亡,並出現褐根病病徵,因影響樹木吸收水分功能,樹勢才急速衰弱,已先增加樹木的支撐,已投藥搶救,會再進一步了解。此樹並非列管老樹。

    郭信良說,這棵鳳凰樹先前枝繁葉茂,花開滿樹時,和孔廟的紅牆相得益彰,曾是台南一處美麗的風景,2年前地方人士透過邱莉莉議員向市府農業局陳情,認為老樹是活古蹟,希望市府全力搶救,但2年過去了,雖然拆除了旁邊的觀光導覽牌,並加上對樹幹的支撐架,似乎仍救不了這棵老樹。

    郭信良強調,鳳凰樹枯死很讓人心疼,但為了維持當地景觀,同時不要因枯枝掉落,影響遊客或旁邊機車道騎士的交通安全,發生憾事,建議市府盡早挑選合適的樹木移植到此處,如此方符合人民的期待,讓市民有感。

    國立台灣文學館和日治台南州會間,1棵至少有20年樹齡的鳳凰木,上月中旬也疑似遭怪風吹襲,也令人惋惜。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