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2-06-21 00:00開始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驚喜!活化石現身台江公園

新聞日期:2022/06/20

新聞出處:大愛電視台

新聞標題:驚喜!活化石現身台江公園

新聞內容: 

    位在台南的台江國家公園,成立以來首見稀有活化石「鱟」的蹤跡,代表溼地改善工作已有成效。 


    咦!誰的鋼盔不小心掉進水裡?仔細看,原來是活化石鱟出現在台江內海。 

    嘉義大學生物學系副教授邱郁文:「忽然看到,怎麼可能在這邊會有這隻鱟,因為棲地變好了,環境變好了,而且呢,居民或者是遊客的一些活動,其實對環境的干擾變小。」

    快門連按不停做紀錄,54歲邱郁文,從事生態保育工作20年,維護海洋生態,是他最掛心的事。 

    嘉義大學生物學系副教授邱郁文:「台灣的西海岸整個泥灘地裡面,在過去都是鱟的很好的棲地,被弄成漁港,使很多的泥灘地都被陸化,或是改變用途,鱟的棲地就消失。」

    台江處保育課技士 郭暐媺:「去年的時候開始,針對黑面琵鷺生態保護區,來做一些棲地的一些工作,其他溼地生物,我們也是要去關注牠,是真的有在改善,也看到鱟回來。」 

    永續生態,靠的是紅樹林穩固海岸線,但紅樹林過多會使得底質淤積,水體交換差,最嚴重將產生大量有毒硫化氫汙泥,而影響生態。 

    嘉義大學生物學系副教授邱郁文:「從過去到現在,這10年裡面,紅樹林的面積就成長了30倍,所以它會攔阻水流,這裡是黑面琵鷺保護區,所以我們也不希望有太大的干擾,所以就用人工移除的方式。」

    改善環境才是根本,民眾若能少用塑料,避免灘地破壞,相信將來,鱟也有機會從稀客變常客。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