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3703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9-10-19
類       別:108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漢字東西軍」競賽 在臺外籍生與國小學童PK中文

第二屆漢字東西軍賽後合影,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義大學語言中心華語組為推廣繁體字之美,提升外籍人士對於漢字的使用,促進了解漢字之來源與文化,今(19)日在嘉大新民校區舉辦「第二屆漢字東西軍比賽」,吸引來自臺灣大學、中正大學、環球科技大學及雲林科技大學等全臺20所大專院校外籍學生79人與本國籍小學三年級學生23人參賽。

  本次參賽者中有2位來自臺灣大學的美國籍及智利籍學生,不畏辛勞清晨一早就搭車南下到嘉大參加比賽,一展個人學習中文之成果,精神相當令人讚賞。嘉大語言中心吳靜芬中心主任表示,「漢字東西軍」去年舉辦時,廣受外籍學生喜愛,成功行銷嘉大活潑有趣的華語課程,今年特地舉辦第二屆。同時依據往年經驗,修正今年比賽規則,今年比賽分兩階段,分別為識字及書寫比賽,全程採淘汰制,每次出現一個詞,參賽者需依據該詞,選出或寫出要求的漢字,選錯或寫錯即淘汰。比賽當下,外籍人士與國小三年級學生各個聚精會神,戰況激烈,每次公布答案時,台下總是一陣騷動。

  來自日本的外籍生小山貴明表示,這個比賽非常吸引他,雖然到嘉大學中文才5個月,中文並沒有很好,但為此次比賽非常認真的練習所學過的漢字,好不容易在比賽中拿到第二名,練習的過程中讓他體會到漢字之美,將來回到日本後,一定會建議對中文有興趣的同學到臺灣學習中文。

  在緊張刺激的競爭下,最後由來自台中教育大學的日本學生內藤幸子拿下第一名,並獲頒獎狀及8,000元獎金。第二名為來自嘉義大學的日本學生小山貴明獲頒獎狀及獎金5,000元;第三名則同為來自台中教育大學的日本學生時山紘子頒獎狀及獎金2,000元。未獲得名次的參賽者,語言中心華語組特別安排茶席體驗,透過專業茶師引導,讓遠道而來的參賽者啜飲臺灣道地好茶,體驗品茶文化。除此,還有咖啡烘豆體驗活動,語言中心潘彥瑾老師帶領學生至雲林進行移地教學,讓外籍學生親眼所見臺灣咖啡烘培製作過程,外籍生在參觀過程也運用華語與商家交流,達到「作中學」的教學效果。

語言中心吳靜芬中心主任(左)頒獎給第一名日本-內藤幸子(台中教育大學)
中國文學系蘇子敬教授(右)頒獎給第二名日本-小山貴明(嘉義大學)
茶席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