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4034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9-10-22
類       別:108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樵夫志工隊帶領港墘學童「樵一個圓」

樵夫志工隊與港墘國小學童合影,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義大學「樵夫志工隊」10月19日至20日至「港墘國小」辦理「樵樵心樂園,樵一個圓」假日營隊活動,引用當今網紅口頭禪「凡事求一個圓」作為主題。透過一系列活動,引導學童「圓」這個形狀與臺灣傳統習俗關聯,計有31位學童參與。

  「圓」除有中秋節的滿月,還有年夜飯家家戶戶的大圓桌或是家庭團圓。活動遊戲內容利用各式各樣的圓形卡通角色代表每個關卡吉祥物,藉此向小朋友介紹圓形於臺灣文化代表的涵意。圓的同音字為「緣」,遊戲中設計許多關卡,教導低年級學童理解緣分的意思,希望他們知道是緣分將周遭的人與自己匯聚在一起。

  教學活動以彈珠繪畫,讓學童在紙箱底部放繪畫紙,利用沾滿顏料的彈珠在箱子裡滾動,留下軌跡,彈珠契合活動「圓」的主題,同時讓學童在繪圖中學習控制雙手的力道,創造屬於自己的風景。另一項為搓湯圓,讓學童學習如何從糯米粉等材料搓成生湯圓。藉由活動培養學童耐心和解決問題能力。

  港墘國小謝昭祥教導主任表示,樵夫志工隊所舉辦的活動可激發孩童創造力及訓練手部動作的細膩度,利用素材讓學童動手繪製,可以做中學、學中做,將科學的基礎知識融入其中,十分有教育意義。透過營隊活動,學習一些課外生活常識,引起小朋友對生活環境的觀察及注意,都是相當有意義且具寓教於樂的活動。

  「安全第一,開心最重要」,是樵夫志工隊今年的口號,樵夫志工們多年辛勤耕耘獲得學童無數回饋,這股力量驅使志工們不斷向前走。期許更多活動讓學童對各地習俗有更深的認識,也希望新社員能在照顧學童過程中,感受照顧學童樂趣,對於關懷孩童有初步認識。


樵夫小隊輔表演舞蹈
港墘國小學童早操醒醒腦
帶領學童利用彈珠在紙箱中作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