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1271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23-06-14
類       別:112嘉大新聞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新舊融合的「仲夏」打造高齡友善的步行城市注入景觀新風貌

嘉大景觀「仲夏」成果展開幕合影。(照片由景觀系提供),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義大學景觀學系為提升民眾對景觀設計的認識,並促進師生間景觀專業之交流,即日起至6月18日為期五天,在嘉義舊監宿舍群「矯正塾1921」舉辦景觀設計課程期末成果展。今年主題「仲夏」,為勉勵同學「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精神,在這個萬物恣意生長的夏季,迎來該學年度的尾聲,讓過去的努力,轉化成設計經驗的累積,展現出學生們在景觀設計領域的創新發想及專業能力。

  「仲夏」靜態成果展之設計主題包含鄰里公園、都市友善步行空間、農村空間轉型、高齡友善空間及歷史人文地景等面向,涵蓋了城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鄰里公園是城市中的寶藏,不僅增加城市美感、自然保護、環境韌性與教育等多重功能,且提供民眾開放的綠地休憩空間,促進社區居民的凝聚力與互動,再加上都市友善步行空間的串聯,也為居民提供一個更加舒適、永續且共融的生活空間。現今社會人口結構逐漸邁向老齡化,高齡友善議題亦是景觀關注的面向,以老年人的視角提供符合他們需求的設施、服務,使老年人能繼續參與社區活動,增加人與城市環境間之互動,讓城市更具人情味。

  嘉大景觀學系表示,活動特別選址在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近年致力活化再造的嘉義市舊監宿舍群,為新舊融合之間,展現學生各自對未來景觀的關注與創意發想,與時事接軌,關注在地歷史、人文地景的傳承與創新,探究一個城市的魅力所在,保留人們的記憶與情感,期待讓城市生活文化更具多樣性。

  嘉大景觀學系教授兼農學院副院長江彥政博士表示,景觀學系立足嘉義地區,從都市空間到農村景觀;從山林資源到人文活動,在這剛剛好的城市中提供學生良好且充滿潛力的學習環境。活動過程同學們互相交流、切磋,激發彼此的創造力,拓展視野,提升設計教學品質及學習成效,促進師生交流。過去三年受限於疫情,許多活動被迫停辦,期待今日起景觀學系未來的活動能更多元化,加強民眾參與及跨領域交流,大家都獲得不一樣的收穫。
嘉大景觀系陳美智系主任致詞。(照片由景觀系提供)
嘉義市政府文化局盧怡君局長頒獎給優選作品之景觀系學生。(照片由景觀系提供)
嘉大學生優秀作品交流討論。(照片由景觀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