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嘉義大學首頁
* 研究發展處 *
::: * 回首頁 *|* 嘉義大學 *|* 網站導覽 *|* 常見問答 *|* 意見信箱 *|* 雙語詞彙 *|* English *
*
**
*
*
:::
*
*
* 關於我們
*
*
*
*
*
*
*
*
* 綜合企劃組
*
*
*
*
*
*
* 學術發展組
*
*
*
*
*
*
* 校務研究組
*
*
*
*
*
*
*
*
* 師生服務專區
*
*
*
*
*
*
*
*
*
*
*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專區
*
*
*
*
* 友善連結
*
*
*
*
*
*



最後更新2024/02/01
*
::: * 首頁 > 歷史計畫專區 > 重點特色領域人才培育計畫 > 計畫內容

* * 計畫內容
*

友善列印

計畫內容
        國立嘉義大學於民國89年由嘉義師範學院與嘉義技術學院合併創立以來,一直是全國唯一整合成功的指標型大學。合併之初即以「整合、多元、前瞻、大格局」為主軸,規劃校務發展的新方向,營建新的願景,塑造新的形象,期望保留並進而發揮兩校原有的辦學特色,再結合地方資源,考量區域性需求及優劣條件,以「光耀嘉義,揚名全國,躋身國際」為發展使命。

目前本校共有師範學院、人文藝術學院、管理學院、農學院、理工學院、生命科學院等六個學院計有53個系所(含17個獨立所)。學生數12,303(大學部9,395人,佔76%;研究生2,908人,佔24%),是南台灣一所架構相當完整,且充滿活力的綜合大學。

本校獲教育部95學年度「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並配合教育部「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計畫」,已在課程改革、提升教學品質及學生學習成效、營造優質學習環境等方面皆已有顯著之成效。獲教育部96年度「重要特色領域人才培育改進計畫」補助,本計畫針對二個領域分別提出二分項計畫:「前瞻性農業技術人才培育計畫」及「傳統食品產業生物科技化製程提升與行銷管理人才培育計畫」。「前瞻性農業技術人才培育計畫」結合了本校固有且堅強之專業農業技術團隊,及生命科學院之先進生物科技技術支援,培育出現代化農業及國家社會新興之生物科技業所需之專業人才。「傳統食品產業生物科技化製程提升與行銷管理人才培育計畫」藉由「食品產業生物科技化製程實務能力」,「保健原料及活性成分研發能力」及「食品產業行銷管理能力」三項能力之培育,使學生成為兼具實務能力、資源開發創新與行銷管理能力之新世代食品工業領導人才。二項計畫除了維持嘉大教師教學與研究並進,學生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基調外,更在整合各學院後能發揮綜效,使學生跨在接受學院之專業訓練及完整產學機制後,達成培育國家重要特色領域人才,社會所需之中堅棟樑。未來本校亦將持續精進,達成「培育人才」使命。

本校具有歷史悠久且穩固之農業生物科技與食品科學之基礎,及實力堅強之師資培育團隊,再加上全國獨一無二之人文藝術學院,及培育專業管理人才之管理學院後,使得本校在人才培育上更顯多元。為使各學院資源進一步整合,及配合教育部「培育社會發展人才」政策,本校在既有的教學架構及成果上,綜合考量本校固有之特色,未來發展方向及國家社會所需之人才後,擬定了一套以產學連結導向,追求師資專業化,課程實務化,及學生即時就業為目標之「重要特色人才培育」改進方案。本計畫結合在地產業,針對二個領域分別提出二分項計畫如下:「前瞻性農業技術人才培育計畫」及「傳統食品產業生物科技化製程提升與行銷管理人才培育計畫」。在「前瞻性農業技術人才培育計畫」結合了本校固有且堅強之農學院專業農業技術團隊,及生命科學院之先進生物科技技術支援,強化農業科技教育/培育蘭科植物研發育成與植物醫師之新興產業-農業技術人才。「傳統食品產業生物科技化製程提升與行銷管理人才培育計畫」整合了生命科學院、管理學院、理工學院發揮綜效,使學生跨在接受學院之專業訓練及完整產學機制培育傳統製造產業人才。架構國內蘭花、植物醫學及食品生物科技產業人才培育人力網。建置國內蘭花與植物醫學產業科技人才培育模式,彌補國內蘭花與植物醫學業界人力培訓之不足。提升臺灣蘭花生技、植物防檢疫產業及食品科技之國際競爭力。縮減學用差距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因應食品業界需求之專業人才/提升傳統食品產業加值發展。由教師帶領學生赴業界研習,進行專業技術教學,以吸取培育專業技術人才之經驗與暸解產業現況的發展與需求。透過業界與師生緊密互動參與,促使學生更了解國際市場走向,了解未來職場方向,對於未來出路及蘭花市場能更具信心;增加學生與產業接觸機會,以為未來就業鋪路。藉由此計畫官產學媒合機會,有助學生訂定目標,對於未來加入產業之職能提升有助益,且可有效率幫助學生生涯規畫。教師至公民營企業進修研習,即時增加提升產業專業知能,讓學術研究與產業生產無縫接軌,能夠應用於實際教學上,以達到對教師專業知能自我提升之效益。

97年度計畫架構圖 

 



*

到頁面頂端

*

回上一頁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