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嘉義大學首頁
* 研究發展處 *
::: * 回首頁 *|* 嘉義大學 *|* 網站導覽 *|* 常見問答 *|* 意見信箱 *|* 雙語詞彙 *|* English *
*
**
*
*
:::
*
*
* 關於我們
*
*
*
*
*
*
*
*
* 綜合企劃組
*
*
*
*
*
*
* 學術發展組
*
*
*
*
*
*
* 校務研究組
*
*
*
*
*
*
*
*
* 師生服務專區
*
*
*
*
*
*
*
*
*
*
*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專區
*
*
*
*
* 友善連結
*
*
*
*
*
*



最後更新2024/02/01
*
::: * 首頁 > 歷史計畫專區 > 重點特色領域人才培育計畫 > 計畫摘要 > 傳統食品產業生物科技化製程提升與行銷管理人才培育計畫

* * 傳統食品產業生物科技化製程提升與行銷管理人才培育計畫
*

友善列印

計畫摘要

        食品工業是傳統製造業之主流,更是不可或缺的基礎民生工業。隨著社會經濟及生活型態變遷、各領域科技快速發展、新型生物技術加工原料的開拓及加工技術的提升,引領全球食品產業進行科技化的轉換,呈現新的發展趨勢。為因應趨勢並融入全球化市場,我國傳統食品產業必須尋求「製程提升」、「產品保健、生技化」及「經營行銷策略化」等改革,以提升產業競爭優勢,跨入高附加價值領域。人才培育是達成此目標之重要決定因素,本計畫針對目前食品產業之發展趨勢,配合國家政策,以產業需求為導向,整合校內資源,並延伸本校原有特色,以學生生涯規劃為目標,並藉由「教育部補助重要特色領域人才培育改進計畫」的經費支援,整合本校生命科學院、理工學院及管理學院之相關師資與業界菁英,為國家及產業培育符合實際需求並具國際競爭力之專業人才。本計畫重點架構及目標如圖四所示。

 

        目前食品生技產業在「新產品量產研發」、「技術創新」及「產品功能性評估」等技術平台仍顯不足。本計畫透過多領域交叉訓練模式及產業互動,規劃內容強調學術與產業之配合與接軌,以提升傳統食品產業加值發展所需之三大基本要素:「製程」、「研發」及「行銷」之人才培育為主軸,分為三個單元規劃執行:

1.食品產業生物科技化製程實務能力培育:加強學生製程之實務臨場經驗與新型科技之應用能力,並提升專業師資與業界專才之充分交流。

2.保健原料及活性成分研發能力培育:訓練學生基礎生物醫學、生物資源開發及食品功能性之研發技術,由傳統食材研發新的保健機能成分,提升傳統產業附加價值。

3.食品產業行銷管理能力培育:強調學生之生物科技產業整合性行銷策略之規劃能力。

 

        本計畫為延續計畫,檢討96年執行成效,在課程規劃上,為利用此次政府輔導機會將整體資源永續運用至食品產業生物科技化之人才培育,本年度計畫將以食品科學系(所)學生為主軸,將全部課程納入該系所課程規劃,同時規劃全校外系選修。在產業實習方面,將目標學生由大學部10人延伸至大學部或碩士班共15人,同時為讓學生親自參與產業運作,將承接去年成功開發「嘉大香水一號」、「花生芽葡萄酒」及「Vitamin C營養補充品」、「嘉大奈米菇蕈多醣體飲品」的產品自製技術,培育兼具實務能力、資源開發創新與行銷管理能力之新世代食品工業領導人才。

 



*

到頁面頂端

*

回上一頁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