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嘉義大學首頁
* 研究發展處 *
::: * 回首頁 *|* 嘉義大學 *|* 網站導覽 *|* 常見問答 *|* 意見信箱 *|* 雙語詞彙 *|* English *
*
**
*
*
:::
*
*
* 關於我們
*
*
*
*
*
*
*
*
* 綜合企劃組
*
*
*
*
*
*
* 學術發展組
*
*
*
*
*
*
* 校務研究組
*
*
*
*
*
*
*
*
* 師生服務專區
*
*
*
*
*
*
*
*
*
*
*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專區
*
*
*
*
* 友善連結
*
*
*
*
*
*



最後更新2024/02/01
*
::: * 首頁 > 歷史計畫專區 > 重點特色領域人才培育計畫 > 前瞻性農業技術人才培育計畫 > 現況分析

* * 現況分析
*

友善列印

現況分析

1. 蘭花生技領域與嘉義大學發展之關係

  本校配合農委會發展及建構蝴蝶蘭產業成為農業四大旗艦農產品政策,並建構「蘭花王國」之規模與氣勢。整合園藝系花卉與農業生技專業師資,組成「嘉義大學蘭花研發團隊」,以園藝技藝中心為基地積極配合蘭花新世代人才培育需求,未來將營建「蘭花生技頂尖研究中心」列為本校校務中程發展計畫,以便與國內蓬勃發展中之蝴蝶蘭產業結合,因此蘭花生物科學技術人才亟待積極培養,因而欲申請本子計畫蘭花生技人才培育計畫,以培育更多「蘭花生技」專業人才,以充實將成立之「蘭花生技頂尖研究中心」之專業技術師資與人才,提供蝴蝶蘭產業蓬勃發展時所需之專業人才需求與訓練,賡續蝴蝶蘭產業之永續發展。

 

2. 植物醫學領域與嘉義大學發展之關係

  臺灣地處亞熱帶,四季溫度變化不大,全年極適合昆蟲與病菌之滋長,故農作物病蟲草害種類繁多,為害進展非常快速,在數天或一週內常釀成無法挽救的災情。然因政府向來未有「植物醫學」體系,來協助進行「診斷、處方」,農民為求免於作物之無收或減收,乃須即時向農藥店購藥,可惜無法獲得正確之診斷及正確用藥資訊。也因此,雖然我國作物育種科技非常發達,栽培技術也是一流,但農藥的使用種類及數量始終居高不下,甚至成為妨礙「農產外銷」的最大障礙。嘉義大學農學院有悠久的成長背景,植物醫學專長之教師由原植物保護系轉型為生物資源系,目前仍肩負農學院及嘉南農業地區病蟲害的診斷工作,並承接許多檢防疫局的研究計畫,確實地為植物保護界及農藥界培育無數人才,部分系友甚至繼續深造,取得博士學位,也有考上高考進入政府機關擔任植物防疫檢疫之工作,或是進入業界,兢兢業業,均有所成,在專業服務方面亦有卓著的貢獻,整體而言,生物資源系在嘉義大學成立之後,不論在培育生物人才、研究發展、推廣服務等項目均已經不斷的提升及發展,並經由自我改善修正的機制中逐年穩定成長及茁壯。

 

3. 蘭花生技領域課程及相關學程開設現況及師資專業與該領域之關聯

  本校為落實生物技術之教學以培育符合生物技術產業需求之人才,特別設置「生物技術學程」,由本校生命科學院成立生物技術學程委員會負責規劃及執行相關事宜。本校為落實植物種苗科技之教學以培育符合種苗科技產業需求之人才,特別設置「植物種苗科技學程」。「生物技術學程」與「植物種苗科技學程」,其學程設計乃因應時代與產業需求,讓有心於生物科技與植物種苗科技領域學生能於本業之外擴大專業智能建構,並於修業年限內完成第二專長訓練。「蘭花生技人才培育」計畫,則擷取二學程課程宗旨與核心價值,建置成為本校農學院特色課程,其核心課程乃以經濟蘭花作物為標的,深化「蘭花生技人才培育」的縱身,培育能與產業鏈結並立即接軌的蘭花專業人才,專業師資亦整合園藝系花卉與農業生技專業師資,由「嘉義大學蘭花研發團隊」為核心種子師資,並採協同教學模式,由各專業師資貢獻個人專長參與課程講授。課程設計力求兼顧理論與實務,務實達成提供蘭花產業蓬勃發展所需之專業人才需求與訓練目標。

 

4. 植物醫學領域課程及相關學程開設現況及師資專業與該領域之關聯

  國立嘉義大學為順利推動植物醫學培訓暨跨領域課程之整合、規劃與執行,依據本校學程設置準則,特別設置植物醫學學程,本學程由本校生命科學院生物資源系及校內其他相關教師成立植物醫學學程委員會負責規劃及執行相關事宜。本學程委員會設置委員五~七人,由生命科學院院長(或農學院院長,每年輪替一次)、生物資源系主任為當然委員,另由參與系所推薦本學程核心課程教學之專任教師三人組成,任期一學年,由生命科學院院長(或農學院院長)擔任召集人,並指定委員一人承辦相關業務。

  凡本校各系所學生均得申請修習本學程,本學程每學年招收名額在1020名間。於每學年第二學期結束前辦理甄選,經本學程委員會開會審核後,於生物資源系網站上公佈核准名單。

  本學程課程分為核心(必修)課程及一般(選修)課程,核准修習本學程學生應修習本學程課程至少20學分,其中必必須修畢核心課程計9學分及至少11學分()選修課程,開授課程名稱及學分由本學程委員會訂定之。修滿本學程規定學分數且成績及格之學生,經本學程委員會認定後,得向教務處申請核發『植物醫學學程證明書』。本學程學生通過甄選後,所修畢之預修學分得辦理抵免。

 

5. 蘭花生技產業概況及產業人力需求之分析

  臺灣蝴蝶蘭產業為國內最重要之花卉產業同時亦屬世界最富經濟價值之花卉產業,而臺灣更為世界上蝴蝶蘭最主要的輸出國家,已經大量外銷至日本、美國、歐洲、韓國和中國大陸等地區。

  目前,日本是我國蝴蝶蘭植株最大的市場國。雖然,日本已是漸趨穩定的蝴蝶蘭盆花消費市場。不過,西元2006年臺灣蝴蝶蘭植株輸日的總值已高達4.2億新台幣,更比前一年增長了23.3%。相較於日本蝴蝶蘭盆花消費市場近年來2.5%左右的增長幅度,顯見臺灣在日本蝴蝶蘭盆花市場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我國蝴蝶蘭植株第二大輸出國為美國,西元2006年臺灣蝴蝶蘭植株輸美的總值已高達3.4億新台幣,足足比前一年增長了96.1%。就蝴蝶蘭消費市場規模而言,美國算是尚在成長中的市場,而臺灣在美國蝴蝶蘭盆花市場中向來占有顯著地位。西元2004年荷蘭在臺灣蝴蝶蘭植株主要輸出國的排名,僅列名第九位。但是,西元2006年荷蘭已竄升到第三位,其出口總值約為0.5億新台幣,更較前一年增長了234%。就蝴蝶蘭消費市場的規模而言,荷蘭堪稱蓬勃成長且耀眼閃亮的明星,而從荷蘭對臺灣蝴蝶蘭植株進口需求的激增,也顯示臺灣在荷蘭蝴蝶蘭盆花市場中的重要地位。再從西元2006年臺灣蝴蝶蘭植株其他主要出口地區的總值變動來看,香港、丹麥、英國、加拿大、法國、新加坡和德國等排名第四到第十位的出口總值增長率,也介於16.4 - 95.3%,平均高達50.1%,此點再次顯示臺灣在全球蝴蝶蘭盆花市場所占有的重要性。

  蓬勃發展中的蝴蝶蘭國際市場,相對牽引我國蝴蝶蘭生產規模與量能的擴充,業者不斷向位居蝴蝶蘭產業中心之嘉義大學求才,目前本系培養之蘭花專業人才不斷的輸出到國內外,而分析蘭花生技領域之畢業生,人才需求頗為殷切,因此未來培育之畢業生就業必定容易且就業率也高。

 

6. 植物醫學產業概況及產業人力需求之分析

  台灣當下農業最需要的策略,乃是執行產銷履歷,但卻嚴重缺乏「一鄉鎮一植醫」之系統及「最佳處方」之資料。近年來農委會推行「產銷履歷」政策,也唯有「一鄉鎮一植醫」之系統,進行所有「拓展快速之病蟲」,並不斷進行「診斷、監測、判斷風險、評選最佳處方」等,以求指導全區之農民及農企業,在最適當之時機進行及時有效之防治,方可配合執行「產銷履歷」政策。依初步之估計,一名植醫若可為每位農民正確診斷及處方,每年約可節省該農民1~5 萬元之農藥費用。若以全鎮2000位農民計算,將可帶來每年2000萬至1億之效益,而其每年花成本只為80萬元,益本比應在25倍以上。在此狀況下,基於現實之需要,實有迅速培養植醫人才之需求,因而本校確有開設本學程之必要性。上述的整合防治其實正是台灣當下農業最需要的策略,但卻嚴重缺乏「一鄉鎮一植醫」之系統及「最佳處方」之資料。近年來農委會推行「產銷履歷」政策,也唯有「一鄉鎮一植醫」之系統,進行所有「拓展快速之病蟲」,並不斷進行「診斷、監測、判斷風險、評選最佳處方」等,以求指導全區之農民及農企業,在最適當之時機進行及時有效之防治,方可配合執行「產銷履歷」政策。



*

到頁面頂端

*

回上一頁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