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嘉義大學首頁
* 研究發展處 *
::: * 回首頁 *|* 嘉義大學 *|* 網站導覽 *|* 常見問答 *|* 意見信箱 *|* 雙語詞彙 *|* English *
*
**
*
*
:::
*
*
* 關於我們
*
*
*
*
*
*
*
*
* 綜合企劃組
*
*
*
*
*
*
* 學術發展組
*
*
*
*
*
*
* 校務研究組
*
*
*
*
*
*
*
*
* 師生服務專區
*
*
*
*
*
*
*
*
*
*
*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專區
*
*
*
*
* 友善連結
*
*
*
*
*
*



最後更新2024/02/01
*
::: * 首頁 > 歷史計畫專區 > 重點特色領域人才培育計畫 > 計畫摘要 > 前瞻性農業技術人才培育計畫

* * 前瞻性農業技術人才培育計畫
*

友善列印

計畫摘要

  農業技術的開創與農業人才的培育,誠屬本校戮力經年且極富特色的發展重點。因應時代的變遷與不可迴避的全球化競爭,如何權衡國際農業發展的演進及檢視臺灣農業精進的需求,並考量本校農業技術研發團隊的識能基礎與國內外相關研發之進展,進而從中尋求堪任的定位,一直是本校發展思維的核心。同時,針對具備競爭優勢的農業技術領域,先行擇優建構優質的研發環境,並從產業面向出發,開創符合產業需求及引領產業發展的技術,再由具體堅實的技術核心與產官學研的務實互動基礎,強化農業技術人才的養成,更是本校發展策略的方針。 

  基於此種理念,本校組織成立蘭花生技研發團隊並以本校園藝技藝中心為基地,建置多功能蘭花培育溫室、可程式自動控制催花冷房、蘭科種原溫室、人工氣候試驗溫室、組織培養量產教學中心、病毒檢驗實驗室和蘭科植物基因轉殖實驗室等硬體設施,並整合本校相關教師之研究與經費,執行蘭科植物種原蒐集、育種、種苗生產、栽培和儲運技術改進等相關的軟體建置與研發,亦架構產官學研之學術合作平台及與民間蝴蝶蘭企業建立產學合作機制。因此,本校園藝技藝中心近年來已發展成為蘭科植物研發和創育的平台,除近幾年鎖定蝴蝶蘭的創育與研發外,更以「蘭科植物育成與研發中心」為發展目標,同時設定「研發」、「服務」和「生產」三大功能,並考量現今資源有限以及整合分工的重要性,另以「合作」為運作與發展的精神內涵。 


  此外,植物醫學領域向來是本校發展之重點特色,同時也本校農藝、園藝及森林學系發展的重要支柱。現今,植物檢防疫及農藥殘留問題已成為我國農產品內外銷必須重視的課題,植物病蟲害的診斷及檢防疫工作,更是農業生產體系中相當重要的一環,近年來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及農委會推動農產品生產履歷後,讓植物防檢疫的工作更加重要。因此,培育能實際在田間及實驗室內工作之「植物醫師」,將有助於提升農產安全及我國的國際競爭力,而務實的策略應從最根本的培育實務人才著手。植物醫師養成教育中需有作物病蟲害診斷、植物健康管理、實用農藥學及植物保護田間實務經驗的訓練,並完成植物醫學相關課程,本校秉持著以往在農學學術領域發展上的優良傳統,生物資源學系除已經執行入侵物種監測及相關研究外,依據植物產業的需要,配合本校農學院,拓展植物醫學研究領域,培育植物醫學中高級人才,並且已經在生物資源學系碩士班中,區分出「植物醫學組」,修畢碩士班必選修課程者,得授與碩士學位。本校「植物醫學」相關學識與技術之統合彙整已規劃多年,相關教師除組成研發團隊積極創新外,並與農會、農民、農企業、農藥業者及防檢疫站保持經年地良好互動與實務合作,同時針對如何落實與強化學生實地診斷、處方和管理能力之訓練上,也有相當紮實的實務經驗。


  本「前瞻性農業技術人才培育計畫」即鎖定本校「蘭花生技」與「植物醫學」這兩大具備競爭優勢的特色農業技術領域,期能透過計畫的實施,積極進行核心技術的研發,並將研發與產官學研務實互動平台建置的成果,融入本校特色農業技術人才養成的體系。期能以本校蘭花與植物檢防疫研發團隊成員為師資核心,結合蘭花與植物醫學之生物科技相關之學者專家與業者,架構與講授兼顧理論和實務的學程核心課程或專題演講。另以組隊參訪國內知名蘭花與農藥生技公司的方式,獲取國內蘭花與農藥生技專業技術之經驗與了解產業發展之需求。務實培育符合蘭花產業蓬勃發展所需之人才,以及能落實農民贏、消費者贏及政府也贏之「植醫追求三贏」精神的優質人力,並期達成培育之學生能與產業立即接軌的目標。

  最後,綜合主客觀因素之考量,本校應可循序架構國內蘭花與植物醫療產業農業科技人才培育人力網,並建置國內蘭花與植物醫產療業科技人才培育模式,以彌補國內蘭花與植物醫療業者人力培訓之不足,進而提昇臺灣蘭花與植物醫療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唯從第一年計畫執行經驗顯示,執行期程長達一年,參與教師在自我識能提昇與觀念啟發獲益甚大,但在本職教學研究之外應能對參與教師有一鼓勵機制,以表彰奉獻於本計畫執行之專業師資。課程展現學生反應納入業師,可以豐富實務經驗,但仍盼暑期能安排至生產線實習較長期的實務生產與管理方面實作訓練;從學生面訓練績效顯示,學生與業界頻繁接觸,透過實作成果發表,除了提昇學生未來就業能力與信心,同時也搭起就業管道之橋樑,本年本學程雖暫無畢業生,然已參與本計畫學程相關學生或教學助教,目前有三位由台糖延聘至精農事業部,二位受聘至和華生技荷蘭分公司,一位受聘至一心生技公司,一位任職於台南蘭花生技園區,以業者對特色人才培育計畫推動之肯定,未來預期學生就業市場之拓廣與即時就業能力之展現,實可期待。

前瞻性農業技術人才培育計畫架構與目標



*

到頁面頂端

*

回上一頁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