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嘉義大學首頁
* 研究發展處 *
::: * 回首頁 *|* 嘉義大學 *|* 網站導覽 *|* 常見問答 *|* 意見信箱 *|* 雙語詞彙 *|* English *
*
**
*
*
:::
*
*
* 關於我們
*
*
*
*
*
*
*
*
* 綜合企劃組
*
*
*
*
*
*
* 學術發展組
*
*
*
*
*
*
* 校務研究組
*
*
*
*
*
*
*
*
* 師生服務專區
*
*
*
*
*
*
*
*
*
*
*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專區
*
*
*
*
* 友善連結
*
*
*
*
*
*



最後更新2024/02/01
*
::: * 首頁 > 評鑑專區 > 系所認可 > 系所品質保證認可作業(109年) > 05.常見Q&A

* * 05.常見Q&A
*

點閱 2282 人次 友善列印

發佈日期:2019-12-25
更新日期:2020-07-20

109年度本校委託辦理品質保證認可作業—Q&A

Q1.線上書審系統的網址/帳密何時會給?

Ans高教評鑑中心約在1096月底告知線上書審系統的網址及帳密,預計於715日開放上傳,開放上傳時間至815日止(上傳期間為1個月)為能如期於8月中前寄送至評鑑中心請各受訪單位提早於731日前上傳並將紙本交由學院統一彙送研發處寄送評鑑中心

 

Q2.本校補助各系所學位學程內部評鑑及學院督導經費,是何時要執行的?連絡窗口找誰核銷?

Ans本經費係供各受訪單位聘用內部評鑑委員、實地訪評及報告書印刷、學院督導等相關費用,109年全校補助經費共計約180萬元,屆時經費將核撥至學院,由學院依各受訪單位實際需求統一調配運用,經費未支用完畢將由學校統一收。內部評鑑時程約在10934月,合理核銷完畢時間應於5月底前,研發處依主計室作業時間將於明年2月轉核撥至各學院供統籌運用

 

Q3.學校補助各受訪單位辦理本次品質保證認可的經費有多少?

Ans本次品質保證認可係委外由高等評鑑中心辦理招標金額計694萬元可申請教育部部分補助另學校核撥180萬元經費補助全校各學院及受訪單位辦理本次品質保證認可,以每評鑑委員評鑑費用5000元為編列基準另尚有委員交通費、委員膳費、校友業界代表晤談費、工作人員餐盒、印刷、郵資及各學院雜支研發處依主計室作業時間於明年2月轉核撥至各學院供統籌運用

 

Q4.內部(模擬)評鑑委員人數有否規定

Ans:本校未規定內部(模擬)評鑑委員人數,原則上應有3位委員較符合公正性,經費補助亦以3人計

Q5.自我評鑑報告及基本資料冊是否需裝訂成一冊?

Ans:服務建議書第13頁說明,受訪單位應提交自我評鑑報告及基本資料表冊,以做為書面審查及實地訪視之主要依據。每個受訪單位須繳交2份自我評鑑報告1份基本資料表冊,並上傳至評鑑中心指定系統(含本文及附件)。

服務建議書附錄B67頁說明,上傳系統資料包含「基本資料表冊word檔」、「基本資料數據彙整表excel檔」、「自評報告word檔」及「附件資料」,系統可上傳檔案類型為docdocxxlsxlsxtxtrtfpptpptxpdfziprar7z,每個檔案容量限制為20MB,不可上傳單一圖檔。

 

Q6.基本資料冊資料何時再統一更新提供給各受訪單位?

Ans基本資料冊係由本校校庫資料切割各系資料後再提供給各受訪單位,由本校秘書室每年10月及3通知相關單位填報校庫資料,並於每年12月及5月陳核教育部,故後續再提供更新之基本資料冊資料為明年1月及明年6

 

Q7.自我評鑑報告撰寫章節格式為何?

Ans參照服務建議書第13~14頁,自我評鑑報告之本文內容需依班制個別情形於報告中呈現,以120為原則,每增加一個班制可增加10。內文統一以固定行高22pt14號標楷體撰寫,採雙面印刷,並於書背標示受訪單位名稱。佐證之附件資料不限頁數併同自我評鑑報告本文製作成光碟,並將附件光碟個別黏貼於封底內側自我評鑑報告格式如附錄C。※邊界部分請各系所自行審視最佳邊界。

 

Q8.自我評鑑報告大綱中的特色、問題與困難、改善策略及總結是否要每個核心指標都寫到?

Ans現況描述必須包含每個核心指標(如果有其它認為可新增的核心指標,亦可自行增列),並非每個核心指標均有特色、問題與困難、改善策略及總結等可寫,即可針對某些需加強核心指標去論述,亦或可綜合論述方式去呈現

 

Q9.本次系所學位學程品質保證認可之品保項目、核心指標及檢核重點為何

Ans︰本次認可作業有三大品保項目「一、系所發展、經營及改善」、「二、教師與教學」及「三、學生與學習」,各項目均4個核心指標及對應之檢核重點說明參閱服務建議書附錄A

 

Q10.本校行政單位支援參考資料有哪些?

Ans:

1.  基本資料冊部分︰本處將校庫表冊資料分群,並於1086月中旬寄送第一批檔案至各系所學位學程窗口信箱

2.  自我評鑑報告︰佐證參考資料已置於本校雲端硬碟/NCYU_Public資料夾/1.研究發展處【109年委託辦理品質保證認可作業專區】。該參考佐證資料係依服務建議書附錄A所列品保項目及各行政單位可提供資料分類,資料找尋可參酌前開雲端硬碟資料來中4【項目一至三-資料夾指引】之資料

 

Q11.有關自我評鑑報告裡面教師是否要蓋專案教師?

Ans基本資料冊的資料,以本處轉送的校庫數據去填寫亦可參閱基本資料表中各表册定義例如自1專任教師人數統計表中定義專任教師含一般教師客座教師講座教師特聘教師專業技術人員及其他,「其他定義含專案教學人員86/3/21前助教軍訓教官護理教師運動教練等各受訪單位可先行預估108年度貴單位教師人數呈現於自評報告書,至於數字是否需涵蓋專、兼任或專案等教師,報告資料應以可明確說明蓋的內容向委員清楚說明為原則。

 

Q12.基本資料冊品質保證認可基本資料數據彙整表中有NA的欄位,是否需要填寫?表格中有關碩士學位欄位,是否需加入碩專班之資料?

Ans基本資料數據彙整表中有NA的欄位無需填寫;另彙整表格中編號1~10係指該學位之有關數量,例如進修學士班有授予學士學位需加入學士班計算;碩專班有授予碩士學位,即需要加入碩士班計算

 

Q13.有關自評報告書基本資料(彙整表統計表册)之「學制班別」或「學位」呈現方式?

Ans自評報告書內容以「學制班別」呈現如學士班進修學士班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博士班;基本資料册的填寫請以寄送之校庫表册內容欄位填寫欄位名稱為「學制班別」則以學士班進修學士班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博士班分別填寫數據。另基本資料數據彙整表格中編號1~10欄位名稱係指獲得學位之學生即需將取得學士學位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人數分類別加總。如進修學士班計入學士學位計碩士在職專班計入碩士學位計

 

Q14.研發處轉寄之校庫部分表册未有本單位資料是何原因?

Ans因校庫填報資料範圍不一,可能為年度、學期或學年度,經檢視本次校庫資料,大部分系所並未有表册全部資料可供參考,其原因可能為︰

1.該表册屬性與受訪單位較不同(如教師參加展演活動等)

2.校庫填報時受訪單位回報無資料(如學生出國進修人數、通過公職考試與證照人數、參加競賽論文出版人數、學校參與國際學術交流等)

3.校庫填報時教師職涯歷程檔案未有受訪單位教師相關資料(如教師發表研討會論文、教師發表專書或專業學術期刊等)

 

Q15.學校雲端硬碟上不去要找誰?

Ans原則上本校教職員工皆可進入學校雲端硬碟使用帳號為職員代號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前2碼加上出生年月日7(例如:身分證字號A123456789出生日期為民國70627密碼即為A10700627)若仍無法進入使用請去電電算中心曾士軒先生查詢權限05-2717262

 

Q16.基本資料冊彙整表及各統計表(明細表)如未有該項目,資料填0NA

Ans1.基本資料冊彙整表之項目,如該系原本就未編有該學位,則填NA;如該系編有該學位,惟該學年度未招到學生,則填0

2.基本資料冊各統計表(明細表),如該表格未有相關資料,則在表格空白欄位註記︰本系、所或學程未有相關資料,該表格保留,避免讓委員誤遺漏表單。如︰研19.專任教師展演活動資料表明細表,該系106~108年均無相關資料,則請於表格空白明顯處註記︰本系、所或學程未有相關資料,研19表格保留。

 

Q17.有關專利的資料可否填列於基本資料冊?

Ans基本資料冊資料未有專利相關欄位可填寫,如受訪單位欲呈現專利資料,可於自評報告書中說明,不必填於基本資料冊內。

 

Q18.基本資料冊的資料是否要與校庫提供資料一致?

Ans基本資料冊的資料必須與校庫提供資料一致,而彙整表資料需與各統計表(如學1、學8...)一致,惟如因為統計時間或其它因素不同而造成數據不一致,則可於自評報告書中呈現並說明,不必填於基本資料冊內。

 

Q19.基本資料冊「自3.經費資料表」之業務費總金額、設備費總金額及自籌經費總金額欄位,如何填寫?

Ans基本資料冊「自3.經費資料表」屬自行填報資料,並無校庫資料可供參考,經詢問評鑑中心及依據表格下欄位說明,本表經費係為了解系上經費情形,其中業務費總金額、設備費總金額係指學校各會計年度分配系所專用業務費及設備費總額,即學校(或學院)分配至系上的經費。另,自籌經費總金額係指學校(或學院)以外分配至系上的經費,不包含老師個人計畫經費

 

Q20.2批校庫資料表冊-107學年度學20-1畢業總學生人數表冊,性別欄位01代號表示什麼?

Ans因校庫表冊107學年度學20-1畢業總學生人數表格式有調整,致與第1批所提供之106學年度格式略有不同(如圖所示),另校庫表格之性別欄位係以01代號表示,其中0表示為男生,1表示為女生。

 

Q21.正式評鑑流程中,有關教師行政人員代表晤談方式?學生代表與業界代表進行方式為何?另是否需有教師或行政人員進去協助?最後綜合座談時間,單位主管是否需要在場?

Ans教師行政人員代表晤談,是11晤談,受訪單位需依委員人數準備24個晤談場地;學生代表與業界代表以座談方式,受訪單位準備一間較大的場地,並且座談時不得有教師或行政人員在現場;最後綜合座談需意見交流,需指派有了解業務人員在場。

Q22.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書審系統資料上傳,為何無法上傳

Ans上傳資料檔案內之格式,請依照評鑑中心網頁提供或本處寄予之檔案,切記不要隨意刪除內容(例如:單位無博士班之學程,便將內容博士班刪除),會使系統認為檔案有空白處,致使無法上傳資料,故只需將博士班一欄填寫"0"即可。




*

到頁面頂端

*

回上一頁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