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嘉義大學首頁
* 研究發展處 *
::: * 回首頁 *|* 嘉義大學 *|* 網站導覽 *|* 常見問答 *|* 意見信箱 *|* 雙語詞彙 *|* English *
*
**
*
*
:::
*
*
* 關於我們
*
*
*
*
*
*
*
*
* 綜合企劃組
*
*
*
*
*
*
* 學術發展組
*
*
*
*
*
*
* 校務研究組
*
*
*
*
*
*
*
*
* 師生服務專區
*
*
*
*
*
*
*
*
*
*
*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專區
*
*
*
*
* 友善連結
*
*
*
*
*
*



最後更新2024/02/01
*
:::* 首頁 > 歷史計畫專區 > 教學卓越計畫 > 100年度(100.01.01~100.12.31) > D主軸各執行策略介紹
*

D主軸計畫  學生就業力精進計畫

D0  建構學生就業力輔導整合網

D0-1 校院系學生實習辦公室(Internship Officei-office)

建構本校業界見(實)習訊息分享平台,提供整合性就業輔導訊息,協助本校學生熟悉未來就業進路。學生藉由見(實)習課程體驗職場經驗,培養在學期間主動學習職場所需之各項能力、態度。

D1  實務導向之跨領域強固計畫

D1-1 跨領域第二專長強固計畫

1、有機農業人才

近年來隨著國人養生健康觀念的興起,對農產品的安全與健康性也更加重視,因此有機農業的前景看好。有機農業在可能範圍內盡量依靠作物輪作,作物桔稈、家畜糞便、豆科作物、綠肥、外來有機廢物和生物防治病蟲等方法,以保持土壤的肥力和耕地,供應植株養分,病防治病蟲雜草。故藉由本計畫之執行將本校有機農業學程完整之呈現,有助於學生此相關專業能力之養成,使學術研究與產業無縫接軌,更有助於學生畢業後就業與教師自我提升專業知能效益。

2、植物醫學人才

植物醫學學程係跨學院領域之學程,有三門核心課程「植物病害診斷與管理」、「植物蟲害診斷與管理」及「植物醫學實務與管理」等,搭配選修課程,強化學生植物醫學的基礎能力,再透過學生至業界及研究機構參訪、工作坊等,加強學生實務能力,以促進學生就業力精進為目標。

3、保健機能產品產學技術人才培育計畫

現今社會保健意識抬頭,有機農業與食品漸漸的受到國人的重視,為此,生命科學院學系朝此目標保健機能產品研發並前進,為了讓研究的產品符合大眾化,透過產學合作以及業界參訪,瞭解產業的需求與現況,並加強學生對於保健機能的專業知識,以涉取產業界實務經驗。此外,生命科學院亦開設保健機能強化專業學分,給予學生多元的學習環境,也邀請業界講師蒞校演講,增加教師與業界的互動。

4、數位遊戲設計與經營人才培育計畫

開設跨領域數位遊戲設計課程,強化專業領域基礎並發展多元學習環境加強產業人才培育,成功地與遊戲產業脈動結合,並加強學生實務訓練與跨領域學習成效。此外,亦邀請業界師資教授實務專題課程,帶領修讀學程的學生製作數位遊戲相關作品。並且舉辦與數位遊戲及經營管理相關之綜合研討會以及小型討論會、演講、心得分享等。並於數位遊戲學程課程期末時,舉辦數位遊戲學程成果展。

5、文化創意設計與經營人才培育計畫

近年來文化創意產業備受國人重視,由原本不起眼的藝術文化,經過行銷的包裝與宣傳,在激烈的競爭市場中迸出一片火花。因此,為了讓本校學生能擴展文化藝術,由人文藝術學院開設文化創意設計跨領域學程。透過多元的行銷宣傳,結合學生在大學的作品,加上創意與巧思,能讓文化創意產業融入更多方面的元素。除了將學生作品參與校外的展覽,亦邀請業界講師蒞校演講,開設實務專題課程,並舉辦與文化創意設計與經營相關之綜合研討會,以及小型討論會、演講、心得分享等。

6、資訊國際證照人才培育計畫

為鼓勵學生取專業領域相關證照,加強知識的認知及實務應用能力,以利畢業後更具有競爭優勢,順利提高學生就業機會。推動資訊國際證照人才培育相關計畫,鼓勵學生參加證照考試,安排免費專業研習課程,讓全校有興趣學生皆可參與,提升全校資訊能力並輔導通過證照考試。另一方面,邀請資深且具豐富考照經驗的講師,蒞校親自教學與指導學生,訓練學生實作能力,讓學生能瞭解學校對於取得證照人才培育的重視。亦提供學生在資訊管理證照方面的考情資訊、學習教材,舉辦專題競賽、成果展及學生作品發表會。除了提供考情資訊外,亦建置題庫平台提供學生模擬考試情境,以利學生順利考取證照。

D1-2 三創(創意、創新、創業)產學鍊結(產學營運中心)

為激發學生創意,教學卓越計畫結合產學營運中心,自100年度起舉辦「創意發明,你我都行」創意競賽,並提供獲獎優渥獎勵金。針對獲獎團隊或優秀個人,產學營運中心亦予以輔導及再訓練,協助赴德國參加紐倫堡國際發明大展。而參賽過程對於提升學生實作能力實有助益,請系所多鼓勵學生參賽,充實自身能力

 

D2  力行服務與實務學習

D2-1 大一服務學習及大二專業服務學習(課外活動組)

本校自100年度「服務學習」擴大為「大一服務學習」及「大二『專業』服務學習兩階段」。服務學習旨在培養學生愛校愛鄉精神,大二專業服務學習更提升層次,希望學生結合專業之服務社區或民眾。運用專業進行社區服務學習,一則可驗收學生一年學習成果,二則可藉此反思自我專業不足,以刺激未來學生之求知慾。請系所協助學生赴校外進行服務學習活動。

D2-2&2-3 大三、大四業界見(實)習(教務處課務組)

本校正朝向建立「先見習」、「後實習」之就業體驗機制,希冀藉此強化學生職場競爭力。課務組亦利用教學卓越計畫經費,舉辦「心得徵文比賽」,每系獲獎學生均有高額獎金(第一名:3000;第二名:2000;第三名:1000;佳作:500)。徵文活動,一則可提供學生見實習後自我反思,刺激學生學習,二則可供學弟妹瞭解畢業發展方向。請系所建立學生見習、實習機制,並鼓勵參與徵文比賽,分享心得

 



** D主軸各執行策略介紹

回上一頁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