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7025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21-05-12
類       別:110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植物園歡迎大家認植趣

藉由觸摸毛柿的樹幹加深對該植物的認識。(照片由主辦單位提供),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義大學園藝學系江一蘆老師指導植物研習社攜手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張坤城老師帶領之團隊,於5月2日及5月5日舉辦「嘉大植物園一起認植趣導覽及DIY小課程」,善盡大學地方教育責任,該活動分別有來自大林國小、文雅國小及博愛國小等51位師生及家長參加,一起探索嘉大植物園溫室內熱帶地區特有植物、稀有植物及室外臺灣原生樹種。

  嘉大植物園位於該校蘭潭校區後山紅毛埤林場,環境優美,兼顧教學、研究、推廣與教育效能,主體為一座圓形溫室,為遷地保育與珍貴稀有植物復育場所,強調亞熱帶森林之林分與溪流濱岸意象的植物群為架構,重塑其原生地環境。日常生活中大至路旁行道樹;小至個人盆栽,但對植物的認識有多少呢?為從小培養學童的觀察力及好奇心,嘉大植研社學生運用所學為參訪師生介紹植物園中各種植物,除常見的蘭科植物,還有臺灣皂夾、蘭嶼秋海棠及毛柿等臺灣原生種,認識植物之餘,也引導學童「玩植物」,拾起校園中掉落的大葉桃花心木種子,往天空一拋,種子像是一架架小小螺旋降落傘,孩童們玩得不亦樂乎。主辦單位除安排知識性的植物解說及趣味性的有獎徵答,也特別規劃目前最夯的水泥組盆,讓孩童DIY種植物。

  參訪過程學童撿起地上的花朵好奇問到,為什麼花朵裏的昆蟲不是蜜蜂,而是螞蟻,經過專家解答後,學童對開花植物有了初步的認識,隨行參與活動家長表示,平時到嘉大校園都是走馬看花居多,很高興有機會參與這次戶外教學的導覽活動,認識臺灣各種原生種植物,是場別具意義的教育之旅。
學童認真設計屬於自己的水泥盆植栽。(照片由主辦單位提供)
嘉大植研社學生介紹爵床科藤蔓開花植物「跳舞女郎」。(照片由主辦單位提供)
參訪學童及家長於嘉大植物園前合影。(照片由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