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嘉義大學首頁
* career map *
::: * 回首頁 *|* 嘉義大學 *|* 網站導覽 *|* 常見問答 *|* 意見信箱 *|* 雙語詞彙 *|* English *
*
**
*
*
:::
*
*
*
*
* 求職/工讀/見實習
*
*
*
*
*
*
*
*
* 職涯發展資訊
*
*
*
*
*
*
* 職場新鮮人專區
*
*
*
*
*
*
*
*
*
*
*
*
* UCAN專區
*
*
*
*
*
*
* 畢業生職場回饋
*
*
*
*
*
*
* 關於我們
*
*
*
*
*
*
*
*
*
*
*
*
*
*
*
*
*
*


20243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最後更新2023/09/19
*
::: * 首頁 > 職場新鮮人要點 > 求職相關 > 聰明求職術,免上當

* * 聰明求職術,免上當
*

友善列印

聰明求職術,免上當

初入職場的新鮮人,很容易沈醉於學生生涯所勾劃的美麗藍圖中。或因涉世未深、缺少社會經驗,以致讓不法廠商有機可趁,落入求職陷阱;或以為在職場中,處處有人提拔、偶爾可以耍耍個性、不高興就請假、工作可以選擇……
在初次的求職過程中若不謹慎而為,往往影響一生;而狐假虎威、目中無人、為所欲為者,也將無法長久於職場中。因此,認清「如何遠離就業陷阱」與「打理職場人際版圖」,對於新鮮人而言,是急迫需要的課題。

求職安全EQ十說
    
  新竹市政府社會局提供以下十項「求職安全EQ」,供求職者參考,使社會新鮮人在面試、就業時,遠離欺騙、陷阱,順利找到適任的工作:
1.
以聲譽卓著的大公司為優先考慮。
2.
對於待遇優厚、工作輕鬆、誇大不實的廣告,分析其可靠性,不可貿然應徵。
3.
事先探問公司背景、經營項目、員工多寡及工作內容。
4.
對於利用信箱號碼及電話徵才,不敢刊登公司名稱及住址者,應特別注意。
5.
到民營職業介紹所(仲介公司)求職,應先查證是否為登記許可有案之合法介紹所或仲介公司。
6.
對於職位名稱好聽(如經理、行政專員等)且不需經由甄試,僅先繳納報名費或保證金的就業機會,

  多為類似老鼠會之吸金組織,應謹慎小心。
7.
切忌隻身前往,最好結伴同行並告知家人面試時間及地點。
8.
不輕易將身分證正本交給他人,也不隨便簽名蓋章,以避免被當作人頭。
9.
不隨便喝飲料、吃點心及搭乘便車。
10.
觀察面談者的言行舉止,如果面試者說話輕浮、眼神不正經、不斷的打量身材等,都是危險的前

   兆。



打理人際版圖六招
    
 為了協助社會新鮮人早日適應職業生涯,打理職場人際版圖,台北市政府勞工局就業服務中心特提供以下六項原則作為參考:

1.
先從建立同事間良性互動關係開始,平時可與他們聊聊,或一起參加聚會,或自掏腰包請請客,或

   時而伸出援手……,然而總要出自真心,藉此聯絡感情、將新舊界限消除、瞭解單位內的規矩,有

   機會同事便會在上司面前為你美言幾句,增加上司對你的信任。
2.
自己有過失時要樂意接受別人的指正、虛心檢討,不要認為自己十全十美,也不要認為別人的指正

   是瞧不起你,否則你永遠不會進步。不過這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通常短時間內不易做到。喔!對

   了,記得要從錯誤中吸取經驗,儘量避免重蹈覆轍。
3.
要不斷吸收新的技術與知識以充實自己。現在是知識爆炸的時代,任何對自己有益的知識,無論是

   否與工作有關,都該去學習、注意。如果可能,最好每月由薪水中提出一定比例,經由參加訓練課

   程、聽演講、閱覽書籍……各種方式,學習新知識或技術,這樣你才不會落伍。
4.
要肯與同事合作,因為一個團隊靠個人單打獨鬥是不易成功的,必須大家通力合作才行。至於工作

   態度當然要積極、負責,切勿敷衍了事。
5.
時機成熟時,可對於公司提出改革的建議。剛進入公司時,應「多做少說」,等到同事間關係處得

   不錯,取得上司的信任後,在被動的情況下較適合提出改革的建議,因為要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議,

   通常需累積一定程度的經驗。

6. 最後一點叮嚀:廣結善緣,切勿與人樹敵;因為,今天的敵人,很可能未來就是你的頂頭上司喔!



*

到頁面頂端

*

回上一頁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