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105,新任主管致聘 艾群校長勉勵秉持學習精神突破舊思維共創更好的未來)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榮譽榜 / 食品科學系顛覆傳統技術輔導青農開發新商品-冷凍乾燥蝦 /歡迎蒞臨本校110年度高教深耕計畫成果展 / 風洞實驗設備操控訓練工作坊養成學生自我學習的能力
*

榮譽榜

本校教師申請110年度科技部學術研究計畫,共計103件獲得補助。

本校學生申請110年度大專生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共計61件獲得補助。

本校應屆畢業師資生參加110年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通過率90.54%,高於全國師資生平均通過率67.37%,其中應屆通過率,特殊教育學系達100%、輔導與諮商學系達94.12%、教育學系達92.11%,另師資培育中心國民小學教育學程達90.91%,成績優異。

外國語言學系109級畢業生學士班陳庭玫、許芝綺、張瑀庭、周亮妤及碩士班郭瑾融考取110年臺北市國民小學英語科正式教師。

音樂學系學士班二年級學生陳冠良參加109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大專組長號獨奏,榮獲特優第一名。

食品科學系學生王鉅棟、林芷萱及蔡明宏通過109年度食品技師證照考試,取得食品技師證照。

食品科學系顛覆傳統技術 輔導青農開發新商品-冷凍乾燥蝦

《草地狀元》節目主持人黃西田(中)專訪呂英震老師(右)

    本校食品科學系呂英震助理教授研究開發蝦乾燥技術產品多年,2017年協助雲林縣青農成功開發「鮮蝦炊粉」,成功行銷於國內外,並榮獲農委會「2020農村好物獎」。為增加商品多元性,青農希望與呂老師再次合作研發出品質更好的乾燥蝦商品。

    一般市售的乾燥蝦休閒食品多以真空油炸技術乾燥製成,殘油量高容易增加消費者的熱量攝取,且容易氧化產生油耗味。因此,呂英震助理教授採用3種無油方式進行研發,結果以冷凍乾燥技術製成的乾燥蝦,外觀最完整且復水性佳,蝦體反而更Q彈,具有鮮蝦口感。今年呂老師SBIR計畫,更是以冷凍乾燥蝦去除之「蝦殼」開發成休閒食品,全蝦可完整利用,沒有任何廢棄物。

    呂英震助理教授於8月12日接受《草地狀元》節目邀請,由主持人黃西田專訪,拍攝冷凍乾燥蝦專業加工技術開發過程及如何輔導青農成功的將農特產品行銷至世界各地,節目將於9月13日晚間10時30分播出,請大家踴躍觀賞。

    食品科學系有全國最完整的各種乾燥技術及設備,從高溫乾燥、低溫低濕乾燥、微波乾燥、遠紅外線真空乾燥與冷凍乾燥等,歡迎全國水產農畜養殖業者與本校食品科學系合作,該學系設有完整的打樣中心和食品加工廠與技術,可以協助開發各種乾燥或膨發休閒食品,以及低脂高蛋白優格益生菌舒肥產品等,協助農漁民將產品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讓臺灣優質的農產品發光發熱。

歡迎蒞臨本校110年度高教深耕計畫成果展

艾群校長參與去年高教深耕計畫成果展

    為展現本校110年度高教深耕計畫執行成果,並讓校內外師生了解各主軸執行內容,將分別於10月20日、10月27日及11月5日辦理線上與實體成果展系列活動。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發展,為減少師生跨校區移動並避免群聚,首先將於10月20日邀請執行高教深耕計畫之師生於線上講座進行經驗分享,透過Q&A與線上參與者互動問答,讓對深耕計畫有興趣者可不受地域限制,充分參與分享會。

    往年深耕成果展均於蘭潭校區辦理,今年將首次於10月27日移師至民雄校區大學館辦理實體成果展示,讓民雄校區師生能進一步了解並分享計畫執行成果。10月27日成果展當天將邀請110年度執行高教深耕計畫的師生與同仁,自當天上午10:00至下午3:30,以開幕表演、記者會、互動式攤位及DIY教室等內容豐富且精彩的活動,共同展現執行成果亮點。

    11月5日當天預定於蘭潭校區理工大樓與電物1館間之道路上設置互動式攤位,亦將邀請執行計畫的師生以DIY教室等方式分享計畫執行成果,歡迎校內外師生踴躍參加。

風洞實驗設備操控訓練工作坊 養成學生自我學習的能力

學生操控風洞實驗設備

    在臺灣各種昆蟲的侵害常造成農作物的大量損失;隨著環保觀念的興起,病蟲害防治已不再完全依賴化學藥劑,以預防為主的綜合防治方法逐漸受到重視。因此「昆蟲費洛蒙防治」已是當前臺灣新農業技術發展的重要課題之一,「風洞實驗」是觀察活體害蟲對氣味物質的行為反應,實驗結果可應用於害蟲防治。

    有鑑於此,在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經費的挹注下,本校「食農產業及科普菁英教研中心」購置「風洞實驗設備」,並於6月10日舉辦「風洞實驗設備操控訓練工作坊」。學生藉著實際操控風洞實驗設備,熟悉基本功能。同時,透過模擬訓練,讓學生在沒有協助的情況下,進行設備測試及摸索各種工具的使用方法。期望學生們在熟練這些技術後,能提升自己的科學思維,養成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未來能為臺灣的農業貢獻心力。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