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105,新任主管致聘 艾群校長勉勵秉持學習精神突破舊思維共創更好的未來)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臺灣民俗植物月桃葉鞘纖維研發書畫用紙 / 校務基金捐贈芳名錄
*

臺灣民俗植物月桃葉鞘纖維研發書畫用紙

    西元1763年來臺任鳳山縣教諭之朱仕玠先生曾於《瀛涯漁唱》中記載著「角黍懸蒲俗共誇,漫驚蹤跡滯天涯。海東五日標新樣,兒髻環簪虎子花」。詩中指的「角黍」是粽子的古稱,而虎子花即為月桃花。4月至6月是月桃的花期,從詩中透露出,月桃開花時節恰逢端午時令,臺灣的居民就地取材,以月桃葉包粽,門前懸掛菖蒲、艾草、榕樹枝及虎子花外,也有在兒童髮髻上插虎子花避邪的習俗。月桃為臺灣本土植物,共有18種月桃,其中有12種月桃為臺灣特有種,香氣與果實會因種類不同而略有差異,花呈圓錐花序,長可達30公分,橢圓形白色花苞,尖端有粉紅色,開裂後唇瓣鮮黃帶橙紅,似老虎毛色斑紋,故又稱「虎子花」,為臺灣早期端午節常利用的民俗植物之一。

月桃之用途及其未來發展性

圖1.月桃(學名Alpinia zerumbet),別名:良薑、虎子花

    月桃,學名:Alpinia zerumbet,別名:良薑、虎子花,臺灣原生種薑科植物,屬多年生宿根性大型草本植物(圖1)。廣泛分布於臺灣中低海拔平地及山地、蘭嶼、綠島、中國南部及日本琉球等地,高可達1-2公尺,具塊狀地下莖,往下生長細根,往上抽出帶長葉柄的大型尖頭披針形葉片,暗綠色,葉柄鞘狀互相抱合形成假莖;春夏期間由假莖先端抽出垂生的圓錐花序,花萼管狀,花冠略呈漏斗形,外表白色而微帶紅暈,內側由雄蕊轉化變成的大型唇瓣鮮黃色,帶有染紅的斑點和條紋;花後結桔紅色球形蒴果,外表具多條突起的稜線,內有白色膜質假種皮,內藏多數黑色的種子。

    月桃在民間已廣泛地被利用,葉鞘曬乾可編織成草蓆,葉亦可枕糕粿或包粽等用途;種子性辛、澀、溫,效用為燥濕祛寒,可治心腹冷痛、胸腹脹滿,為仁丹之原料,由於葉鞘甚長,韌性頗佳,因此常用於編織,臺灣原住民以月桃編製床蓆、提籃、衣箱等作為日常生活用品。

圖2.掃描式電子顯微鏡下之月桃葉鞘纖維    透過電子顯微鏡觀察(圖2),月桃之葉鞘纖維平均長度2.06 mm,平均纖維寬度為15 μm,細胞壁厚度約4 μm,長寬比針、闊葉樹高。其纖維細長,細胞壁薄,製成之牛皮紙強韌。臺灣光復初期曾以月桃做為造紙原料,在日本琉球更廣泛運用月桃製成紙張之民俗藝品,例如:信封、名片文具及防潮防腐之紙張等用途。

    目前臺灣之造紙原料多仰賴國外進口,因原物料價格受國際情勢波動影響,成為紙廠獲利高低的主因。月桃遍布於臺灣山野,生長狀況良好,原料取得容易,其所製成的紙漿纖維長度比較針、闊葉樹為長,具有高級文化用紙張原料之潛能,可增加自然資源利用,並成為具有地方特色之手工紙,有利提升國內手工紙廠未來發展。經研究將月桃葉鞘作為手工紙紙漿之優質纖維原料,進行研製高級書畫用手工紙,可利用當地原生植物纖維原料,降低手工紙原料之取得成本,製造具臺灣特色之高級藝術用手工紙。

臺灣手工紙廠現況

    隨著國內經濟變遷與產業轉型,手工造紙業開始面臨現代化與機械化的衝擊,傳統紙廠的經營相形困難,加上環保意識抬頭,政府訂定更嚴格的廢汙水排放標準管制紙廠排放廢水,也增加生產端的營運成本。原較具規模的紙廠多數已高度機器化提高產能,且雇用外籍勞工、進口國外原料及改善污水處理設備等方向維持公司正常營運。

    1990年左右,臺灣勞動成本開始上揚,產業逐漸外移,開始有經營者將工廠移往大陸及東南亞地區,臺灣造紙廠當時並無先天的環境發展優勢,造紙所需原料均需仰賴國外進口供應,使臺灣紙廠工業發展倍受限制。目前埔里手工紙廠僅存6家,所生產的手工紙大多作為書法或其它藝術用途而特別訂作,臺灣手工紙業發展雖然不比其他國家久遠,但在許多技術上卻優於其他國家,在此基礎上不斷追求創新,才能製造質量精良並具特色的紙張,可成為臺灣手工紙未來之展望。

月桃纖紙書法專家試墨評比

圖3.本校校慶陳政見館長揮毫「月桃紙事」/圖4.抄紙師採用傳統工序抄造月桃纖紙/圖5.14位中南部書法藝術家蒞臨「月桃纖紙試墨評比」活動合影

    本校研製月桃纖紙邀請書法大師圖書館陳政見館長預試(圖3),並於實驗室進行紙張性質之科學檢測分析後,選取符合實際書寫適性之配比條件,適量添加手工紙裁邊,改良紙張特性,並委由資深抄紙師傅劉瑞芬先生,採用傳統工序抄造3種月桃纖紙(圖4)。

    109年1月7日舉行「月桃纖紙試墨評比」活動,邀請14位中南部具代表性書法藝術家蒞臨指導(圖5),統一書寫用具及環境條件,採取盲測方式,針對3種月桃纖紙及兩種市售宣紙(雁皮宣及淨皮宣),分別以「楷書、隸書、篆書、行書、草書」五種書體在五種手工紙上書寫「月桃纖紙」四字,依試墨感受,針對手工紙柔軟性、耐受度、潤滑度及吸墨性等性質,於問卷量表中勾選相對應的性質程度,進行試墨評比。經叢集分析結果顯示,月桃纖紙之書寫特性與市售雁皮宣相近。另有書法專家指出,以添加短纖木漿之月桃纖紙(編號A2-0樣紙)上書寫楷書時,運筆略有滯筆感,墨韻流暢性稍低,表露出顏體楷書磅礡之氣;以添加回用長纖漿月桃纖紙(編號A2-0*樣紙)上書寫行書時,紙性稍燥,但紙墨相發,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研製改良之月桃纖紙確實已符合實際書寫適性,可望提供書法藝術創作用紙之另一選擇(圖6)。

圖6.本校圖書館陳政見館長(左2)揮毫月桃宣紙與福隆棉紙黃國權董事長(右1)、月桃故事館何勇魏董事長(右2)及筆者夏滄琪副教授(左1)合影

    透過研究可深入了解月桃葉鞘纖維特性及化學組成分含量,將研究成果作為製造月桃葉紙漿最佳條件之依據。進一步與市售書畫用手工紙比較,月桃纖維手工宣紙可達到市售之高級書畫用手工紙性質,將可提供書法及國畫等藝術用手工紙之選用,並可減少臺灣進口原料之成本壓力,期能降低手工紙廠之原料生產成本,提升本土高級書畫用手工紙之競爭力。

    月桃運用於造紙利用開發,不但可增加月桃利用價值之契機,亦可提升臺灣手工紙之附加價值,以本土資源利用作為特色,成為臺灣手工紙之創新特色,增加競爭力。

110.6.1-110.8.31校務基金捐贈芳名錄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