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86,98週年校慶致詞稿 – 深耕九八 飛躍前瞻)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1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傑出校友風雲榜I * 傑出校友風雲榜II * 傑出校友風雲榜III

* 2017年偏鄉學校專聘教師論壇/澳洲柏伊恩環教中心 學術交流
*

2017年偏鄉學校專聘教師論壇

與會人員合照

    據統計目前國內共有約1,120所國民中小學位於偏遠地區,由於地遠人稀、交通不便等因素,形成城鄉差距、教育資源不足之現象。偏鄉師資問題,不僅是因為交通不便、生活機能不佳、小校工作量吃緊,而難以招聘正式師資,也由於少子化衝擊,各縣市辦理教師甄試缺額,都受限於教師員額編制,僅有少數缺額,這些少數通過甄試之正式教師大多情願到都市代理、代課,或即使到偏鄉任教,也無法久任,才形成無法單靠加給解決的雙重困境。

 


立委與教育單位進行討論    長期接觸偏鄉教育工作者的鍾佳濱立法委員,熱心邀集李麗芬、李俊俋、陳明文、蔡易餘、劉建國、蘇治芬等6位關心教育的立委們,於9月1日在民雄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2017年偏鄉學校專聘教師」方案雲嘉場論壇,邀集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鄭淵全司長、嘉大師範學院黃月純院長、師資培育中心蔡明昌主任、嘉義縣教育處王建龍處長、雲林縣教育處梁恩嘉處長等擔任各場次主持人,希望透過各界針對偏鄉教育相關草案內容及方案進行討論,對現行偏鄉教育政策、未來草案內容提出具體建議。

 

 

澳洲柏伊恩環教中心 學術交流

Dr.David Kopelke分享課程與相關經驗

    環境教育法通過後,生命科學院也開設了環境教育課程,至今已超過一百多人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人員認證,也有許多同學投入至環境教育業界,到政府單位或是 NGO 團體實習以及工作。為了精進教師專業社群的成長,今年度生命科學院教師專業成長講座,於9月20日邀請澳洲柏伊恩島環境教育中心 (Boyne Island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Centre, BIECC,簡稱柏伊恩環教中心)校長 Dr. David Kopelke 來臺分享該中心的課程與相關經驗,及如何運行、互動與教學。同時,水生生物科學系吳淑美老師也分享她在柏伊恩環教中心研習以及參與的經驗。


    柏伊恩環教中心隸屬於澳洲昆士蘭省政府布里斯本教育部門,成立於 1977 年,是世界上進行環境教育與自然體驗的先鋒者。Dr. David Kopelke致力於推動水域以及海岸生物多樣性之環境教育,領導計畫發展,引領學校及社區成員發展出從事並關心在地環境的環境行動。其課程規劃多元,並強調自然沿海、海洋和礁石環境以及人類對這些地區的使用,通過探索環境教育的實地工作,為課程增添附加價值。創造環境教育課程運作的永續性,資金的來源是透過自給自足的方式,在辦理環境教育理念的同時,將其經費回饋於物種的監測、聘顧計畫的專業人員、添購品質優良的環境監測器具等。相較於臺灣環境教育的起步較晚,柏伊恩環教中心的永續經營可為我國的環教課程提供學習的借鏡。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