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108,林翰謙博士就任嘉大第八任校長)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 I * 綜合報導 II * 綜合報導 III * 校園點滴 I * 校園點滴 II * 校園點滴 III * 專題報導 * 校務基金捐贈芳名錄

* 林翰謙博士就任本校第八任校長 / 林翰謙博士就職典禮演說全文
*

林翰謙博士就任本校第八任校長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中)監交,將印信由艾群校長交接給新任校長林翰謙博士    本校第8任校長由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教授林翰謙博士接任,教育部於1月27日在該部五樓大禮堂辦理國立大學卸新任校長交接暨致送續任校長聘書典禮,由教育部潘文忠部長監交,將本校印信由艾群校長交接給新任校長林翰謙博士。

    2月8日本校於蘭潭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新任校長就職及一級主管佈達典禮,本校胡懋麟、李明仁、邱義源三位前校長、嘉義市政府黃敏惠市長、立法院蔡易餘立法委員、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林華慶局長、台灣嘉義大學校友總會張永霖理事長、中華民國嘉義大學傑出校友會羅清元理事長與林國村榮譽理事長、各地區校友會理事長、產官學界貴賓及學校教職員工等數百人出席觀禮。

    林翰謙校長於民國68年至73年期間在本校(當時為嘉義農業專科學校)就讀,民國91年取得日本九州大學博士學位,民國86年進入本校擔任教職,教學服務迄今20餘載,曾任研究發展處校務企劃組組長、林產科學系系主任、林產科學暨家具工程學系系主任、學生事務處學務長、秘書室主任秘書、研究發展處研發長兼產學營運中心中心主任、農業科技全英碩士學位學程主任及農學院院長等職務,行政經驗豐富。

    林翰謙校長曾獲27件研究計畫主持人、應用活性碳7項發明專利、第三十三屆林產學術獎木材物理加工傑出貢獻獎、本校94學年度教學績優肯定獎及99學年度第1學期「嘉大典範學習講座」傑出教師等榮譽。民國86年至110年發表專書專章著作10篇(國外3篇;國內7篇)及期刊論文96篇(含SCI48篇;國外期刊5篇;EI3篇;國內具審查者40篇)等學術論文。

新任校長林翰謙與與會貴賓合影

林翰謙博士就職典禮演說全文

展望2030 傳承踏實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新任校長林翰謙就職演說

    敬愛的胡校長、李校長、邱校長、各位貴賓及師長:大家新年恭喜!福虎生豐!新年好!

    今天是農曆元月初八,在這新年的春節期間,非常感謝各位貴賓能在百忙之中撥冗參加。今日翰謙接任嘉義大學第八任校長,面對任重道遠的校務承擔,實感誠惶誠恐如履薄冰,一定會全力以赴盡心盡力,傳承聚焦嘉大特色的發展,踏實建構校務明確的目標,進而無縫接軌邁向嘉大願景,以期不辜負全校教職員工生的託付與期待。

    翰謙自嘉義農專就讀開始至回母校嘉義大學服務至今已過四十年(1979-2021),內心一直充滿著無限的感激。感恩一路走來許多貴人提攜,感謝嘉義農專時師長們的教導與鼓勵,特別是余傳韜校長、林中茂校長與胡懋麟校長的指導與愛護。2002年回到母校「國立嘉義大學」任教,更要感謝,楊國賜校長、翰謙的恩師李明仁校長、翰謙的人生導師邱義源校長以及艾群校長的提攜,給予機會擔任多項行政主管職務來增加歷練。謹此,翰謙以「感念、感心與感謝」的心,又以滿滿服務的動力,以及匯集學校師生們的熱情,共創美好未來,搭起校內外溝通之橋樑。

    翰謙於今天接掌校務,會以愛校惜福之心,勇於擔當,在歷任校長堅實的基礎上,繼續傳承努力、創新發展,落實學術殿堂,期待「以知識服務社會、以科技引領進步、以人文美化生命」的理念,共同追求「光耀嘉義、揚名全國、躋身國際」的願景。具體而言,將以遴選校長的八項治校理念作為努力的目標:

一、師生-互信關懷溫馨愛校

    建立師生愛校惜福之心,勇於任事學習,德智體群美均衡發展,建立師生互信的價值與窩心的關懷,學生因老師的教導而成長卓越,老師因學生成就而感恩惜福。

二、校園-智慧生活深耕幸福

    新世代學生教育的互動學習方式,必需連接校內外人工智慧 AI+校務研究大數據 IR,還有搭配跨領域的實務應用,才能夠深耕學習,達到厚實專業能力。

三、招生-節節優質永續傳承

    少子女化影響層面相當深遠,擴及國家、企業、家庭與個人。面對少子女化與境外生招生之競爭,嘉義大學不能再矗立於昔日的亮麗光環,應該為如何爭取「最適合」的學生入學,才是當務之急。

四、教學-鏈結落實全人教育

    建立以學生為本之紮實全人教育,由產研學連結職涯發展,強化就業競爭力,提早啟動職涯規劃,發揮人師經師功能,落實教育即生活的理念,建立學生正確的態度、價值觀與明辨是非的能力。

五、研究-豐富學術承先啟後

    配合政府政策及社會需求,建立各學院的特色研究團隊,鼓勵各院系所結合社區、縣市政府、在地產業,以地方特色建立跨領域合作,發展多元能量之產業研發。

六、國際-拓展務實交流平台

    配合2030年國家雙語化之學習,盤點學校特色專長,加強南向政策,接軌泰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鼓勵師生拓展國際宏觀視野,落實與實質合作的交流。

七、服務-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推動整合性社會服務的責任,重要的是嘉義大學以地方為名,回饋地方繁榮永續,營造成為健康友善快樂的大學城市。

八、行政-相互學讓和諧運籌

    以健全制度充分授權、財務管理透明公開以及行政團隊能夠與院系溝通互動,達到以圓融態度、發揮制度運作效能與團隊合作共創前景之目標。

    教育乃是百年大計,嘉義大學正面臨,高等教育環境變遷、少子女化的影響、未來國家政策以及學校面對的內外在條件下,應以傳承踏實聚焦校院系所的特色發展,更需要以學校有限資源,有效且妥善的運用規劃,透過經費分配制度化及師資員額妥善配置規劃,財務管理公開及透明化,保障教學基本需求及品質,即資源放在最需要的地方,讓教學、研究與服務推廣並重,期以「展望 2030 傳承踏實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發展學校的未來,冀望帶領嘉義大學邁向新紀元。

    最後,翰謙要藉這個機會感謝我家人以及翰謙的好朋友們,您們的支持是我最重要的後盾,謝謝您們!翰謙也藉此深深一鞠躬!謝謝各位貴賓與嘉大的師長們!敬請不吝指教!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