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110,相互學讓 和諧運籌 共創美好未來)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相互學讓 和諧運籌 / 前校長艾群教授獲頒第46屆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 前校長邱義源教授發表 「花生蘆烯醇」有效抑制攝護腺腫大
*

相互學讓 和諧運籌 共創美好未來

    本校8月1日在蘭潭校區瑞穗廳舉行111學年度第1學期一級主管致聘暨附小校長交接典禮,計有2位一級行政主管及9位學術主管接任新職。林翰謙校長感謝11位卸任主管們對學校的付出,代表學校致贈卸任主管感謝狀,表彰他們的貢獻,同時並頒發各單位新(續)任主管聘書。本校附設實驗國民小學卸、新任校長交接。(左:陳明聰卸任附小校長、中:林翰謙校長、右:蔡明昌新任附小校長)

    111學年度第1學期新任行政主管為嘉大附設實驗國民小學蔡明昌校長及產學營運及推廣處李永琮處長;學術單位主管分別為生命科學院賴弘智院長、獸醫學院賴治民院長、體育與健康休閒學系黃芳進主任、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王秀鳳主任、中國文學系曾金承主任、視覺藝術學系謝其昌主任、應用化學系黃正良主任、應用數學系彭振昌主任、微生物免疫與生物藥學系王紹鴻主任、生命科學院全英文碩士班學位學程賴弘智主任及獸醫學系賴治民主任。

    會中校長感謝在座師長,除教學研究外,另外承接行政服務的工作。希望大家未來能以「感念、感心與感謝」的心相互學讓,將校內資源及意見作整合,匯集師生熱情,群策群力共同規劃出最適宜之策略,秉持同理心,建立行政與學術單位運籌和諧,凝聚向心力發揮所長,爭取外部資源挹注,創造本校美好之未來。

林翰謙校長致聘一級主管聘書林翰謙校長致贈卸任主管感謝狀

    典禮最後,林校長特別邀請卸任主管發表感言,甫卸任附小校長的師範學院陳明聰院長表示,本校今年榮獲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原科技部)人文社會處創新實踐計畫補助,全臺灣只有5所學校通過申請,感謝林校長的支持與肯定,讓師範學院有機會善盡地方社會責任。4年來雖然很忙碌也很辛苦,但心情上是愉悅的,希望未來蔡校長也能以愉悅的心情帶領嘉大附小同仁繼續努力。卸任中國文學系陳彥政主任提到,3年的行政歷練雖然辛苦也犧牲很多自己的時間,但也很有意義,有機會為學系承擔責任,並結交許多不同學系的老師,是一件非常珍貴的事情。卸任應用化學系李瑜章主任提到,感謝行政單位及師長3年來給予的協助,擔任系主任期間,大小系務繁雜,現今面臨師資新舊交替時期,業界的待遇比學界更優渥,將是學界要面對的挑戰。卸任生命科學院陳瑞祥院長提到,生命科學院2020年加入熱帶漁業國際鏈結聯盟 (ILP),近幾年受疫情影響無法順利推展,感謝賴院長願意承擔這份責任,相信未來在賴院長領導下,生命科學院在研究或國際化方面都會有更好的發展。

前校長艾群教授獲頒第46屆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艾群教授(右)榮獲第46屆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照片由選拔單位提供)今年第46屆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選拔結果出爐,本校前校長生物機電工程學系艾群終身特聘教授獲頒十大傑出農業專家,8月13日於臺中市葳格國際會議中心出席頒獎典禮。艾群教授於今年2月退休,在本校服務期間研究計畫101件,執行計畫經費達1億5,299萬元,技術移轉金480萬元。曾獲得美國農業工程學會(ASAE)學術論文獎、中華農業機械學會論文獎、中華農業機械學會學術成就獎、中華農業機械學會教育成就獎、臺灣生物機電學會學術成就獎,在本校更4次榮獲全校產學合作績效第一名,擔任本校校長期間仍不斷鑽研農業相關科技研發,整合本校研究量能,成立智慧型農業研發團隊;指導學生參加國內外競賽多次獲獎,對農業人才培育與臺灣農業科技發展貢獻心力,其研發量能及精神,實為嘉大楷模。




前校長邱義源教授發表「花生蘆烯醇」有效抑制攝護腺腫大

前校長邱義源教授公開活性花生芽粉中「花生蘆烯醇」研究成果

    本校前校長邱義源教授退而不休,窮盡畢生精華歲月研究花生逾40年,7月20日於蘭潭校區舉辦研發成果發表會。首次公開定義「花生蘆烯醇(resverachidins)」,並經本校研究團隊實驗證實活性花生芽粉中富含的花生蘆烯醇,無食品安全性及致敏性顧慮,且可有效抑制攝護腺腫大,此2項研究成果均榮獲知名國際學術期刊刊登,可見活性花生芽粉中之花生蘆烯醇具有開發樂齡族保健食品之潛力,有助於提高長者暮年生活品質,造福人群。

    邱前校長提到,今檢視過往發表與花生蘆烯醇相關之研究成果,包括抗氧化、去除自由基、抗發炎、抗醣化、抗癌細胞轉移、走自嗜路徑毒殺癌細胞、植物雌激素調控功能、抑制攝護腺腫大及延長壽命等,這些保健功能均與花生蘆烯醇具有荷爾蒙調節功能密切相關。因此,更年期階段,適時適量選擇具有荷爾蒙調節活性的膳食補充食品,有助於平順渡過老化的歷程,換來較高品質的暮年生活。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