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95,本校一級主管致聘 行政服務是自我生命價值實踐)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107學年史懷哲服務師資生發揮專業肯定自我/FUN暑假社團服務成果電子物理學系舉辦2019全國物理教育聯合會/
*

107學年史懷哲服務師資生發揮專業肯定自我

  本校教育史懷哲關懷鄉里服務計畫,計有22位師資生於7月1日至19日至嘉義縣梅山鄉大南國小服務57位學童,師資生各發揮其教育專業能力,以舊經驗接軌新知識,本次主要以課程多元體現,融入七大教育議題及素養,精心設計教學活動教案,結合大南國小在地文化特色-提線偶,創造豐富且多元課程,包括科學遊戲、英語、藝術與人文等,期望藉此充實大南國小學童暑假生活,實踐本校師資生史懷哲精神,促進教學知能及專業素養,實踐專業知能,與未來成為小學教師熱身。結業式成果發表有「白仙傳」提線偶、「白雪公主別傳」音樂劇、英語動物歌舞秀、體能舞蹈及音樂串燒等,成果豐碩,使與會者及師生留下難忘回憶。

  本校師資培育中心吳芝儀中心主任及林郡雯老師於8月12日至26日帶領11位中等教育學程師資生赴大陸華東臺商子女學校進行「好嘉在國際史懷哲服務學習與生涯輔導團」活動,主要藉由實地參訪、行政見習、教學見習、師生座談、服務學習、多元智能生涯探索輔導活動、服務學習成果發表等,體驗大陸地區臺商學校環境與文化,深入瞭解大陸新高考制度和臺灣學測制度雙重改革,對於初高中學生生涯輔導衝擊,並嘗試生涯輔導方案之設計和實施,引導學生探索個人生涯興趣和多元智能,作為未來生涯發展與規劃之基礎。外國語言學系師資生陳薇總召表示,此活動成功開啟對自我的肯定,建立自主學習態度,從中找到學習成就及自信,更在生活教育方面有所進步,將來能為教育園地帶來嶄新的一面。

大南國小史懷哲服務始業式以活潑雙導方式開場(左圖)/好嘉在華東國際史懷哲服務學習與生涯輔導團啟航(右圖)

FUN暑假社團服務成果

  在課外活動指導組協助下,6月24日至7月31日計有8個營隊服務性社團至嘉義縣市國小進行學習與提供服務。特教志工隊及OneWay團契國際志工隊至嘉義縣番路鄉黎明國小辦理「遇見特別的你-請多多指教」及「只因遇見你」暑期活動,以課程及遊戲傳達待人處事、團隊合作等社會能力,藉由永續服務理念,讓學童體會學習樂趣,並透過溝通讓營隊成員了解不同年齡的學童想法,學會如何適切的給予關心與協助。針對學童在前瞻科技程式方面,數位學習志工隊至嘉義市興安國小舉辦「數於你的micro世界-數位夏令營」,透過營隊課程將數位科技、網路安全融入教學課程與營隊活動,縮短數位落差。為秉持關懷教育資源落後問題,課業輔導社在嘉義縣東石國小舉辦「看見希望新世界夏令營」、樵夫志工隊在嘉義縣東石鄉東石型厝分校舉辦「東蟲夏草」夏令營,以及農藝志工隊在嘉義縣東石鄉東石國小舉辦「夏一跳的妖怪慶典夏令營」,社團成員以不同方式豐富課外知識,落實教育生活化理念。最後,為協助國小國樂師資不足,蘭潭國樂團於嘉義縣東石型厝分校舉辦「樂在東石暑期國樂營」,以及漱音國樂社於嘉義縣竹崎鄉內埔國小舉辦「國樂育樂營」推廣國樂,讓學童有實際接觸及體驗國樂樂器,並教導學童國樂的基本觀念及技巧。

「夏一跳的妖怪慶典夏令營」-農藝志工隊辦理(左圖)/「樂在東石暑期國樂營」-蘭潭國樂團辦理(右圖)

電子物理學系舉辦2019全國物理教育聯合會

物理教育推廣聯盟簽約典禮

  本校電子物理學系8月22日至24日承辦2019全國物理教育聯合會議,由中華民國物理教育學會、普通高中課程物理學科中心、本校電子物理學系共同申請科技部物理研究推動中心計畫補助,並與本校理工學院攜手合作辦理。會議內容涵蓋教師增能與師資培育、探究與實作、大學物理教育變革等3大主軸方向,內容充實且涵蓋現今物理教育重要議題。會議邀請前宏碁集團總裁兼智榮基金會施振榮董事長蒞臨,物理教育推動聯盟與嘉義縣市國中小校長以及物理教育學會共同簽署學術合作與交流協定書。施董事長閉幕致詞時鼓勵學子應具備解決系統問題的觀念力、跨領域整合力以及問題根源探索力,為現今學子指引未來正確的求學方向,並為本次聯合會議下了最貼切的註解與完美的句點。

參與2019全國物理教育聯合會議人員合影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