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100,本校一級主管致聘 行政職務是人生修行及理想的實踐)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 (I) * 綜合報導 (II) * 校園點滴 (I) * 校園點滴 (II) * 專題報導

* 榮譽榜 / 社團暑假營隊服務 /師資生史懷哲服務以素養導向接軌新課綱
*

榮譽榜

本校教師申請109年度科技部學術研究計畫,共計106件獲補助。

本校學生申請109年度大專生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共計41件獲補助。

食品科學系學生李若華、梁育瑄、鄭琬蓁、林芳如、陳梓瑄、施兆倫、謝育姍、劉芷吟、鄧婷云、林冶融及潘欣宜等,通過109年度第1次食品技師證照考試,取得食品技師證照。

微生物免疫與生物藥學系蔡宗杰助理教授,執行勞動部「107學年度生技產業人才培訓就業學程」計畫,經勞動部評選為優良學程並榮獲15萬元獎勵。

本校應屆及非應屆師資生參加109年教師資格檢定考試通過率達51%,高於全國師資生通過率50.1%,其中應屆通過率輔導與諮商學系達100%,特殊教育學系達97%,教育學系達89%,成績優異。

社團暑假營隊服務

艾群校長主持暑期營隊授旗典禮

 本(109)年7月15日至8月21日本校共有9個社團進行暑假營隊服務,足跡遍及嘉義縣市、雲林縣、南投縣及臺東市。 

OneWay團契志工隊赴臺東市寶桑國小辦理「認識你真好」,透過溝通讓營隊志工了解不同年齡層學生的想法,學習如何適當給予關心與協助。

為彌補學童在前瞻科技程式面不足,數位學習志工隊於嘉義縣中埔鄉和睦國小舉辦「愛上micro積木的數位世界-數位夏令營」,將數位科技、網路安全融入教學課程與營隊活動縮短數位落差。

關注教育資源落後問題,課業輔導社於嘉義縣東新國小舉辦「我的超時空冒險夏令營」及農藝志工隊在嘉義縣番路鄉隙頂國小舉辦「繞著地球轉九圈夏令營」,社團志工用不同方式豐富學童課外常識,落實教育生活化理念。

為解決國小樂器不足問題,蘭潭國樂團在嘉義縣黎明國小舉辦「樂‧黎明暑期國樂營」,以及民雄管樂社遠赴南投縣鹿谷鄉秀峰國小舉辦「一起響樂-小小音樂家2020暑假音樂育樂營」推廣音樂,實際體驗各式樂器,奠定學童音樂基本觀念及技巧。

雲峰登山社在嘉義縣東石國小型厝分校舉辦「型厝分校里海生態環境教育營」,利用校園內的樹葉作為材料設計「我繪動物的家-型染」課程,帶入認識校園植物及訓練跨領域美感,另有「我的家園建設-碳足跡計算」課程,學習到二氧化碳排放量對環境造成之影響,培養學童從小建立愛護自然環境及節能減碳觀念。

活力分享社至嘉義縣梅山鄉梅圳國小舉辦「環保小尖兵暑期育樂營」,設計「認識特有種及外來種」、「再生紙製作」等環保課程,每堂課後讓學童有討論及腦力激盪的機會,透過體驗過程,讓學童藉由此次夏令營融會貫通所學之事。

特教志工隊在雲林縣古坑鄉永光國小舉辦「多元文化你呷我」暑假營隊,帶領學童認識異國文化,學習用同理心及友善的角度去認識不熟悉的人事物。活動中特別設計非洲文化課程,讓學童從故事及擊樂樂趣中學習非洲國家的風俗特色和歷史。為鼓勵學童認識在地文化,特別介紹雲林歷史與文化特色,增加學童對故鄉的了解。

師資生史懷哲服務以素養導向接軌新課綱

師資生史懷哲服務始業式合影

    師資培育中心配合教育部推動大專生實踐史懷哲服務精神,自7月20日至8月5日計23位師資生至嘉義縣溪口鄉柳溝國小進行史懷哲服務。每年暑假嘉大師資生設計課程赴偏鄉服務關懷弱勢,除強化專業教學技巧、學習班級經營與輔導,更能實際接軌教學現場,精進臨場教學經驗。

    本次師資生史懷哲服務以複習舊有課程進行「補救教學」為主,再融入「主題教學」為輔,配合新課綱教學素養作課程設計規劃,讓學童體驗不同於正式課程的學習方式,延伸課程內容之廣度與深度。

高教深耕計畫科普團隊帶您探索「嘉香味」
    本校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科普教育團隊於109年7月16日至20日以「香味分子好科學」為主題,參與嘉義市科學168教育博覽會,配合博覽會主題「嘉香最科學」,本校科普團隊特別規劃「建構分子好科學」、「活性碳好科學」、「精油防蚊好科學」三項主題與民同樂,讓大家在趣味中實作,實作中學習,利用暑假體驗科學的奧秘。

    建構分子好科學」為學習辨識食物味道的香氣分子,從桌上的分子中選出正確的結構,利用牙籤、軟糖做出水、甲烷及乙烯的分子結構。透過遊戲了解「氣味」即是人類嗅覺器官對散布於空氣中某些特定分子的感應,不同分子的排列會聞到不同香味。「活性碳好科學」為介紹活性碳「選擇性吸附」的特性如何被廣泛運用於日常用品中,如乾燥劑、脫臭劑,動手實驗將活性碳粉末加入混濁的水後,觀察如何漸漸將水變清澈的過程。 「精油防蚊好科學」以介紹香茅、茶樹、薰衣草及薄荷等植物原料,認識精油獨特氣味,學習精油驅除蚊蟲及防蚊液乳化原理,並自製精油防蚊液。

製作精油防蚊液  (左圖) /   組合簡單分子模型 (右圖)

本校前身嘉義師範普師32班五十回嘉書畫展

嘉大艾群校長開幕致詞

    嘉師畢業50年的同班同學7月27日至9月8日在本校蘭潭校區圖書館舉辦【五十回嘉書畫展】。本次聯合眷屬的創作,展現出別開生面的各式作品,訴說當年來自全臺各地36位初中畢業生,懷著一份對「老師」的崇拜,就此踏入人生際遇當中的書畫情緣。本次展覽除了以「雷虎」為班名的嘉義師範普師科32班同學,包括:林進忠、楊清田、林政興、廖進發、郭和明、侯清財、李榮進、李錫明及吳德恩等人外,還包含同學的眷屬或子女,有蔡梅芳、邱錦春及吳弘鈞等12位,一起參與組成藝術創作聯展,內容含書法、水墨、水彩、陶藝及壺藝皮雕藝術。不論是書法、水墨、水彩作品,或是陶藝創作,「雷虎家族」以多元藝術形式呈現,不僅展現「嘉師普32班」同學對藝術涵養,也傳承50年的同窗情誼。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