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111,打樣中心南區聯盟加工商品首度於合作社聯合上架 )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打樣中心南區聯盟加工商品首度於合作社聯合上架 / 跨校成立柚子研究中心助農民解決產量過剩 / 本校與國際同步守護臺灣生物多樣性
*

打樣中心南區聯盟加工商品首度於合作社聯合上架

林翰謙校長(左2)、屏科大林貞信主任(右1)、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楊宏瑛場長(右2)及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吳志文副場長(左1),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科技處王仕賢處長(中)見證下簽署合作,成立「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南區聯盟」。

    本校與屏東科技大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及高雄區農業改良場,9月16日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科技處王仕賢處長見證下,舉行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南區聯盟簽署儀式,成立「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南區聯盟」,未來將在設備、技術、行銷及人才培訓等資源共享與交流合作,提升農民在地食材加工加值服務量能。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協助農民善用在地農產的政策,於各地區農業改良場建置打樣中心,去年10月本校成立農產加值打樣中心,以專業技術及食品加工廠設備資源,協助農民進行農產品初級加工服務,投入加工產品市場。本校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協助農民在加工產品實際量產之前,得以進一步檢視產品的加值技術、風味品質與包裝接受度。

南區小農加工品於本校員生消費合作社首發聯合上架

    當日除簽署合作聯盟外,更集結南區聯盟單位與小農所開發之特色農產初級加工品,包括安心凍乾草莓、饗蔬脆、氳香原茶、黑金剛花生及各式果乾等,正式於本校員生消費合作社聯合上架,藉以鼓勵南區農民開發更多元加工品,創造農民與消費者雙贏之契機。

    臺灣南部是農業發展的重要場域,本校未來將串連臺灣南區聯盟,深化產官學間合作之力量,提升整體服務量能,強化初級加工品與銷售通路,創造農產品多元新商機,歡迎大家到本校員生消費合作社以實際行動支持小農。


跨校成立柚子研究中心助農民解決產量過剩

農糧署姚志旺副署長(中)、林翰謙校長(右3)及與會貴賓參與柚子研究中心啟動儀式

    本校食品科學系於9月8日在蘭潭校區舉辦成立柚子研究中心暨加工手搖飲應用推廣記者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姚志旺副署長、嘉義市建設處羅資政副處長、臺灣區飲料工業同業公會翁聰賢理事長及嘉義市糕餅公會陳文興理事長等蒞臨參與啟動儀式,期能以專業技術為文旦柚加工商品開創新格局,展現柚子多元加值應用。

    今年因氣候關係,產量預估比去年略減,但因外銷減少,文旦柚鮮果滯銷恐影響農民收益。本校食品科學系張文昌助理教授攜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謝昌衛特聘教授與高雄科技大學水產食品科學系侯智耀副教授,跨校成立柚子研究中心,輔導加工業者從柚子脫皮、剝取果肉到應用加工技術,延長果肉保存期限至後續開發新品上市上架,以一條龍式服務,提升我國食品加工業者多元利用國產文旦柚果肉,增加文旦柚市場銷量,藉由跨校整合串連三校之研究開發能量,與產業積極互動,建立新型態柚子加工與開發體系,解決每年中秋過後柚子過剩問題,讓國產文旦柚不僅全年可吃,更有機會出口賺外匯。

本校與國際同步守護臺灣生物多樣性

《愛自然‧臺灣》觀察平台成為iNaturalist國際網路最新成員 (照片來源為iNaturalist官方網站)

    本校致力推廣生物多樣性公民科學觀察《愛自然》平台,協助《愛自然.臺灣》(iNaturalist Taiwan)以國際在地化發布,10月3日起正式成為iNaturalist國際網路最新成員,讓每個人可以利用國際性平台了解生活環境中的生物多樣性,進而保護生態系統及野生動植物的存在。《愛自然》平台是全世界最大的生物觀察網站之一。《愛自然.臺灣》網絡由本校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合作維護;經費來自林業試驗所、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與國科會挹注。目前《愛自然》在臺灣已累積 169 萬多筆觀察紀錄、3萬8,000多位觀察者及1萬1,000多位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qrcode鑑定家。本校生物資源學系深耕學生對生物多樣性的認識,將愛自然融入環境教育課程中,並結合嘉義地區「城市自然大挑戰」的活動,將自然生物知識,從校內推廣到鄰近的嘉義及雲林縣市,達到生物多樣性主流化之願景。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