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103,一級主管致聘典禮 精進、轉型、齊心為「嘉」好)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 (I) * 校園點滴 (II) * 專題報導(I) * 專題報導(II)

* 一級主管致聘典禮 精進 轉型 齊心為「嘉」好 / 歲末聯誼校園行 牛轉新機迎新春 / 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研究團隊聲納測量改寫大鬼湖水深紀錄
*

一級主管致聘典禮 精進 轉型 齊心為「嘉」好

    今年2月1日本校於蘭潭校區瑞穗廳舉行109學年度第2學期一級主管致聘典禮,計有12位一級行政主管、14位學術主管新、續任及3位主管卸任行政職務。艾群校長致聘新、續任主管聘書,並致贈3位卸任主管感謝狀,感謝他們對學校辛勤的付出。新接任行政主管為李鴻文國際事務長;學術主管為教育學系張淑媚主任及動物科學系陳世宜主任。

    艾群校長致詞時表示,學校教育資源緊縮,本著教育服務的初衷,期盼本校同仁能與時俱進不斷的成長,盡心盡力把學校各個組織功能發展得更健全,讓教師擁有優質教學研究空間;學生能在良好的環境學習;也讓職員有個友善的工作場域。時代在改變,教學要有不斷精進的思維,30年前的教學方法要轉變革新,才能突破目前面臨的各種問題。教育部已將數位轉型納為前瞻計畫,未來10年,國力強不強盛就看國家數位轉型的功力。教務處與電算中心正積極協助教師進行教材數位轉型,以因應全球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及少子女化帶來的招生衝擊。

艾群校長致聘一級主管聘書後合影

歲末聯誼校園行 牛轉新機迎新春

艾群校長抽出校長獎-國際牌蒸氣烘烤爐     本校今(110)年教職員工歲末聯誼活動,因全球COVID-19疫情嚴峻,為減少群聚,特別將聯誼活動分2階段舉行。2月1日新、續任主管致聘典禮後,在蘭潭校區瑞穗廳,舉辦「金牛開出豐收景‧人逢喜慶氣昂揚」聯誼摸彩活動,感謝校內主管、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及員生消費合作社慷慨提供獎項,今年獎項比往年多出一倍,共有257份獎品。2月2日進行「牛轉乾坤行大運‧嘉大校園歡樂行」健行活動,全程參加者可獲得紀念品、茶葉蛋及健康飲品。艾群校長當日先向同仁拜早年,感謝同仁一年來的辛勞及在防疫上的努力,也特別呼籲,目前全球COVID-19疫情確診病例破億且逾215萬人死亡,大家務必遵守防疫規範,減少群聚時間,戴口罩勤洗手,保護自我健康一整年。

 

 110年教職員工健行活動同仁合影

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研究團隊 聲納測量改寫大鬼湖水深紀錄

    大鬼湖是臺灣高山天然湖泊,屬於國家級重要濕地,位於高雄市茂林區中央山脈人跡罕至山區,本校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調查研究團隊自105年開始,執行大鬼湖濕地保育利用委託計畫,每次往返大鬼湖都需耗費8至10天,全程需在野外紮營,調查過程相當辛苦。調查內容包括水資源、植物相及動物相等生物資源背景資料,未來將作為維護生物多樣性物種保育、水源涵養、文化資產、科學研究及生態保護等棲地管理改善作業應用。

研究人員利用聲納儀器測量大鬼湖水深 (左圖) / 研究人員翻山越嶺前往倫元山登山口-大樹洞營地(右圖)

    2月2日國際濕地日該研究團隊公布最新調查發現,大鬼湖乾季最深處達65公尺,豐水期水位深度則達67公尺,水位變化差距可達到2公尺左右,改寫過去大鬼湖最深40公尺紀錄。此外,研究團隊在保育區範圍內紀錄到維管束植物139科883種,其中有98種為此區域的新紀錄種,屬於稀有保育等級有近80種;哺乳動物有16科31種,鳥類30科57種、底棲生物2科2種(霧臺澤蟹與臺灣盾蛭),其中有許多是被列為瀕危及珍貴稀有之種類,如臺灣黑熊、黃喉貂、棕簑貓、赫氏角鷹、林鵰及鴛鴦等,特有種及特有亞種佔所有物種的77%,可說是臺灣的生物多樣性寶庫。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